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集装箱办理量突破20万标箱

【查看原图】
图为钦州中心站2020年办理量达20万标箱。苏元媛摄
图为钦州中心站2020年办理量达20万标箱。苏元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09日16:26

人民网钦州10月9日电 10月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首发3周年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20年办理量达20万标箱采风活动在广西钦州港举行。

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后更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发仪式在广西钦州港东站成功举行。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重庆、成都、兰州等7条常态化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4000列,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枢纽重要港口。

10月8日12时25分,随着34114次满载2962吨大豆、玉米的列车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往昆明宜良北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集装箱办理量突破20万标箱,同比增幅达110%。今年8月1日,钦州中心站集装箱办理量就已完成14万标箱,仅用7个月时间就超越了去年全年办理量。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重要枢纽、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基础配套,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发挥着积极作用。自今年1月1日由中铁联集广西公司正式负责场站运营以来,不断优化和提升场站作业能力和运输效率,大力强化铁路运输安全基础管理。同时,加强与中铁联集装所属重庆、成都、昆明、西安等中心站的协作,积极组织开行中心站之间“点对点”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良好的物流新体验,有力地促进与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快速发展。

目前,钦州中心站在全国铁路12个中心站中发送箱量排名第五位,办理量排名第八位。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管委、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表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钦州港片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抓好千亿级绿色化工项目落地的同时,钦州港片区将积极推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在投资与贸易便利化背景下,不断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全力打造具有中国—东盟特色的向海经济集聚区,促进钦州港片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赋予新的内涵。(陈燕、苏元媛、陆东达)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