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

2020年10月04日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最近天天到村里参加技能培训,学习家政保洁知识,等拿到资格证就外出找工作。”近日,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贫困户李初群趁着农闲参加村里贫困户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当了三十多年农民的她,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做个专业的家政保洁员。

这次培训仅仅是港北区开设就业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活动的“普通一课”。为巩固脱贫成效,使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港北区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增强贫困户脱贫的本领,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主动性,引领贫困户走向幸福新生活。

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贫困户罗福存靠发展鸡鸭养殖产业,脱了贫,2019年还装修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我卖800多只鸡鸭,每只能赚60元左右,现养有鸡鸭700多只,预计12月底可出栏。”罗福存信心满满地说,村里的养殖培训我都参加,学会了生态养殖方法,养出的鸡鸭比普通的价钱高,客商上门收购不愁销路。

港北区整合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农村农业局等部门资源,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诸如百香果技能培训、西式糕点培训、有机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健康知识讲座和扶贫政策宣讲等,来参加培训的贫困户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实用的生产生活技能精髓,还能了解掌握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激发自主奋斗、勤劳致富的意愿。该区还以张贴生产技能海报、发放生产技能手册等多种方式,促使生活生产技能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目前,该区接受到各种方式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2000多人次。

有了生产技能,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参加就业的意愿也就高涨了。据了解,今年,港北区5775户贫困户因发展产业享受到以奖代补的红利2028万多元,贫困户就业的人数也大大增加了,技能培训强化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已见成效。(陆宏夏 苏蕊花)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