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鱼虾肥 果甜鸡鸭壮

——富川县综合种养模式带富八方农民

2020年09月3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响铃铛稻虾养殖基地的稻谷刚刚收割完,稻谷就被客商抢购一空。“基地的稻谷与小龙虾共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非常受市场欢迎。”基地负责人黄玲英说。

2017年,葛坡镇党委、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在深坡村整合农田150亩建立稻虾养殖基地,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16户参与养殖。基地采取“稻—虾”连作生态养殖,虾田采用“环沟暂养”模式进行种养,中间种植稻谷,四周开沟渠养虾,人工打造一个有机生态系统,促进稻虾之间的共生共作,达到一田双收,收益翻倍的目的。基地负责人介绍,稻虾套养,每亩田可产生收益6000元,比传统的养殖龙虾可增加收益3000元左右。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升级转型。稻渔共生是一个成功的实践,该种养模式将水产养殖与水稻养植有机结合,使农业资源和能源得到多环节、多层次的综合利用,农民收益得到大幅提升。

在该县朝东镇村茶山村向来有养殖“禾花鱼”的传统,在稻田里养鱼,稻花开时鱼儿吃落下的稻花,养出来的鱼便被当地人称作“禾花鱼”,鱼肉带着稻花的香甜,“禾花鱼”每年供不应求。但传统的养殖模式还是靠天吃饭,旱时无法保证稻田里的鱼有水生存。2018年,该县农业部门带领养殖户创新采取“耕沟式”养殖方式进行稻渔综合种养,派农技专家到田间传授新方法,并下拨稻渔综合种养专项资金10万元改造稻田,每个符合条件的稻田都挖一个鱼坑,旱时鱼可到深水区,确保旱涝保收,有效提高农民种养收益。

稻因鱼而优,鱼因稻而贵,在稻田里长大的鱼每斤售价达30元,比一般鱼塘养殖的鱼价钱高出20元,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了众多农户参与稻渔种养,目前,仅茶山村就有500余户农户发展稻渔种养,其中有100多户是贫困户。全县发展稻渔养殖2640亩,产生效益达100万元以上。

此外,富川是有名的“水果大县”,全县种植水果达40万亩,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鼓励种植户在果园进行鸡鸭生态养殖,把鸡鸭粪等农家肥作为果园的肥料,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改善土地农残、酸化、板结、地力退化等耕地“老大难”问题,同时,综合种养模式也大大节约了田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通过发展综合种养,有效提高农业产业经济效益,2020年上半年,该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712亿元,增速3.81%。(夏燕)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