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推进富硒产业发展 增强脱贫致富后劲

2020年09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户在茶山上采茶。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户在茶山上采茶。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笔者走进贵港市港南区富硒产业联盟基地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硒茶叶、富硒白玉蔗、富硒米等一系列的富硒“明星产品”。 近年来,港南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区、镇相关单位、专业合作社等17个联盟成员单位,创建港南区布山富硒产业党建联盟,借助联盟的力量,将条件成熟的闲置地、丢荒地、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汇聚各方优势资源,互补互助,共同推进港南富硒产业发展,增强脱贫致富的后劲。

“在联盟的带动下,木格镇这两年共发展富硒白玉蔗3400多亩、富硒百香果2500多亩、富硒茶800亩、富硒水稻3万亩,辐射带动良坡村、盘古村、护录村、和平村等12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平均每村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木格镇镇长罗震杰介绍。

“依托党建联盟,北一茶场在生产出的德诚和系列产品港南毛尖、港南红茶、贵港白茶均获得了富硒认证,在2020年全国中绿杯中港南毛尖获得了特金奖,在全国排第46名。”港南区木格北一茶厂厂长黄敬新说。通过产业联盟平台,该茶场和其他富硒特色产业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使富硒茶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茶厂年产优质生态富硒茶60吨,年产值达1200万元,其中,“木梓阿婆茶”品牌带动茶厂收益达500万元。

该茶场还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聘请他们进行采茶、制茶、包装等工作,用工高峰期有200多人务工,其中75%是贫困户。还与30户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年收入可增加5600元。同时,鼓励贫困户与茶场进行茶园托管,带动有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茶叶,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优良种苗等,茶厂按照协商好的价格进行收购,培养贫困户自身脱贫“造血”能力。 “在这里干活离家近,一个月不但能拿一千多块钱,还能同时兼顾家里的老人,干家里的农活,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在茶场务工的良坡村坡塘屯贫困户韦会琼说。(谭天力 吴纪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