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驻粤禁毒工作成效好

2020年09月30日0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等9月30日电 天等县因地制宜在广州、深圳等市成立“天等县驻粤禁毒工作站”,指派禁毒民警进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和流动党支部的“禁毒委员”“禁毒专员”“禁毒专干”共同履行禁毒职责,取得良好效果。

天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约有13万人外出务工,仅深圳市就约有5万名天等籍劳务人员,约有65%涉毒人员混在劳务人员中。早年,为加强对外出务工党员和务工人员管理,天等县成立流动党支部和天等劳务商会。天等县禁毒办尝试在流动党支部中设立“禁毒委员”、在外出劳务商会中设立“禁毒专员”、在外出劳务老乡会中设立“禁毒专干”,以此配合“天等县驻粤禁毒工作站”管控外流贩毒犯罪行为。开展毒情调研和禁毒情报信息收集反馈工作,掌握涉毒动态,组织、协调开展禁毒工作宣传、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开展涉毒人员登记和动态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禁吸戒毒工作。

同时建立在粤劳务天等籍涉毒人员信息档案登记制度,掌握在粤涉毒人员底数、去向、现状等情况。积极与当地禁毒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共侦、合作共赢”机制,协助当地禁毒部门做好打击外流贩毒工作,发现毒情及时互通、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年来,“天等县驻粤禁毒工作站”与天等警方密切配合,破获案件13宗,其中破获部、省目标案各2宗,抓获涉毒嫌疑人71名,其中天等籍49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00块重达35.1公斤、毒资183.5万元、运毒车辆17台。广州警方与天等县公安局联手打击外流贩毒极大震慑了毒品犯罪,今年1月至9月,在广州的两万多名天等籍务工人员没有发生涉毒案件。(黄绍记)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