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党建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9日17: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江南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全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力量,用“绣花”的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2017年底,江南区9个贫困村就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底,完成99.9%的脱贫攻坚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87%下降至2019年的0.027%。

江南区坚持把红旗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叫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根标杆,瞄准“户脱贫、村增收、镇富美”目标,在书记抓扶贫基础上,城区、各镇至少安排了1名领导专门分管扶贫工作,配备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分队长和贫困村第一书记,成立13个专责小组,挂图作战,尽锐出战,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克难攻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扶贫答卷。

各镇党委把脱贫攻坚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江西镇党委与7个驻村“两新”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扎实开展“五联五帮”活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苏圩镇党委开展扶贫一线讲党课、夜访贫困户、党建联盟促脱贫活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功能,引进的近1000亩黄金百香果成了贫困村民的致富果,铁皮石斛扶贫“仙草”成了贫困村民的致富“金条”。延安镇党委坚持以“特色农业生态镇”为发展战略目标,探索和推行“支部+基地+公司+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打造金银花、有机大棚蔬菜等18个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江南区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已超过160万元。(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