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税费优惠激活中小企业“一池春水”

2020年09月29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税费减免,是疫情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政策支持。”近日,兴业县恒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锐感慨地说。疫情中,这家以生产工业碳酸钙为主的中小企业遭受了较大损失,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性减免,仅上半年就减免税费90多万元。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也是稳增长、稳就业、稳人心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税务部门围绕落实落细税费优惠减免,推出了团队攻坚、网格管理、专项服务等新举措,确保了减税降费直接惠企利民,也激活了中小企业的“一池春水”。今年上半年,在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49亿元的带动下,经济发展形势稳步向好,实现了生产总值846.26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减负担 渡难关

市场主体实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兴业县恒丰建材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持续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员工工资薪酬等,让董事长陈锐感到压力重重。

“往年我们的每千元营业收入的生产成本在560元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成本平均上涨了10元。”董事长陈锐说,好在有税务部门的“辅导小分队”,帮助我们享受了90多万元的税费优惠减免,成本上涨的压力得到了明显降低。“这笔新增的税费减免,让我们每千元的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减少了12.5元左右,与疫情造成的成本上涨负担10元相抵后,还略有余额。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减了营业收入下降的负面影响,支撑我们熬过了疫情的最难关。”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是疫情之下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细落实,选派业务骨干组成了10支税收优惠攻坚团队,专门研究整理和指导实施政策,形成了市、县、乡镇分局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在各县(市、区)税务局组建了30多支“复工复产辅导小分队”,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专业的“一对一”涉税服务,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企业,直接惠企利民。

“我们旅游企业遭受了疫情的重创,3个月的关停,2个月的禁止跨省游,让我们旅游企业的处境非常艰难。”容县都峤山景区营销部经理邓永栊坦言,如果不是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可能他们都熬不到跨省游恢复、暑假游的到来。“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艰难处境后,及时派出服务小分队,为我们定制了个性化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还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了增值税免征等税费优惠减免24万元左右。”据邓永栊介绍,在这笔税费优惠的支持下,他们景区不仅减轻了负担、渡过了难关,还进一步修缮了景区设施,推出了更丰富的旅游产品。

“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是我们税务部门重点关注的群体。”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办公室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人员李梅表示,上半年,全市已为501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生活服务业等企业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1536万元;对6654户个体工商户减免复工复产增值税7712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1164万元。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支持下,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实现恢复性增长,其中新增市场主体3.1万户,同比增长24.3%,总量突破33万户,位居广西第二位。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