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党课推动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0年09月29日12: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百色市右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活动各项要求,从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际出发,重点围绕明党史国史、悟初心使命、学榜样示范等内容,推出“理想信念、理论宣讲、示范引领、线上分享”四大课堂,鼓励全体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学习党史国史,讲好“理想信念课”

9月25日,在龙景街道六居村因村部改造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右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应颖作为党课主讲人,以“明历史、守心、担使命”为主题,为挂点联系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党员们讲授抗日英雄故事,带领大家在回顾革命先烈英勇抗战的历史中,找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理想信念。课堂还安排党员代表朗读“守初心担使命”的论述,增强大家学习的互动性和获得感。

党课期间,杨应颖还带领全体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杨应颖还结合六居村发展情况,就如何凝心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

“这一堂党课干货满满,我们会紧扣讲课主旨要求,全心全意带领群众搞好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张纲亮表示。

注重薪火相传,讲好“理论宣讲课”

近日,右江区龙景街道逻索社区的三楼会议室现场座无虚席,来自街道和社区的党员干部和退休老党员等共60余人,在这里认真聆听原县级百色市委书记刘润秀上党课。这已经是该区组织的第6场“老书记讲精品党课”活动。

今年来,该区通过邀请曾担任过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离退休老同志组成“老书记宣讲团”,走进区直机关单位、校园和社区,解读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等。老书记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自身工作经历及感悟体会,现身说法、循循善诱,使现场听课的党员干部倍受鼓舞,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效果。

树立榜样典型,做好“示范引领课”。将“党课开讲啦”与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有效结合,从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先进典型中,选取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突出的先进榜样,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如该区阳圩镇六丰村作为移民村,在借助电商推动脱贫攻坚和开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中有较好的示范作用,通过组织该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现场经验分享,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对照自查、激发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实现先锋示范“带动学”。

创新学习载体,开好“线上分享课”

通过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使党课教育载体更加直观生动。日前,右江区龙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空中课堂”系列正式开讲,第一讲由该镇党委书记韦德作“锚定目标,蓄力冲刺,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授课,分享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啃好硬骨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攻坚任务等内容,受到广泛关注。该系列节目还将邀请专家讲师和本土能人贤人担任讲课嘉宾,大力宣传解读国家惠民方针政策、脱贫致富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致力于助力脱贫攻坚战,走好乡村振兴路。同时,该区还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赴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学文秀、促担当”主题户外“微党课”,使党课教育触动心灵,让党员精神受洗礼,信念受锤炼。(马兰红、陈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