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铁路上的“两件衣服”

——记湘桂线凭祥线路车间工杨智明

2020年09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湘桂线凭祥线路工人在工作中。周俊斌摄

广西湘桂线,我国连接越南与东盟国家的交通动脉,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条蜿蜒曲折的线路,一头通往广西首府南宁,一头连接着领国越南。有那么一群人,扎根于此,他们用双手和汗水,保障铁路线路安全,以年华和激情守护着南疆国门前铁路的安全。

虽然已是秋季,但这离越南不足百米的地方,酷热丝毫不减。线路最南端的南宁工务段凭祥线路车间,线路工黄志谋刚刚作业结束,下道后,便习惯性地将包里那件叠得整齐,微微泛白的衣服拿出,换下身上被汗水浸透的“秋景”。看着一湿一干、一黄一白的两件衣服,黄志谋脑海里慢慢浮现出师傅杨智明的面孔。

杨智明是凭祥线路车间的老工长,这条28公里的国境线就犹如他的孩子一样,从以前的木枕、米轨,到如今的水泥枕、标准轨,线路设备从旧到新,更新换代,他一点一点用双手和汗水将这条线路“养大”。

入路的31年来,杨智明既是这条南疆国门铁路运输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南疆国门铁路发展的见证者。

每每想到杨智明,黄志谋都会记起他教导自己的声音。“要到得比别人早一点,想得比别人多一步,做得比别人多一些,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国门铁路工务人。”

这些年里,杨智明做事都会比别人早一点。有一次水淹道床,应急任务紧急,当时车间车辆都已外出,杨智明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汇报现场的情况,为后面的抢险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现场信息。

“凡事第一个到,是我们当工长应该做的,不提前到,就是对岗位的不负责。有工作就要提前做、有应急就要提前到,这是工务人的责任所在,更何况我们守护不光是线路,还是国家责任。” 杨智明说。

生活日常上,杨智明想得总比别人多一步。作为作业现场的“标杆”,杨智明工作起来一刻也不停息。本身出汗多的他,加上大强度作业,汗总是没停过。上班多带一件衣服也就成为了他工作的标配,一件秋黄湿透、一件净白干爽。

工作上,杨智明做的总是比别人多一些。同样是一起干活,杨智明从头干到尾,整治病害多一处、螺栓涂油多一根、上道检查多一米。黄志谋回忆道:“31年,28公里的国境线,师傅守护的是线路,但肩负的是国家。他在这里坚守,挥洒青春。”

“呜——呜——呜”,一趟开往边境的列车驶过,捎起的风将黄志谋从回忆中轻轻带出。“这两件衣服杨智明师傅的传承,是我们南疆国门铁路守护者的标配。”站在国门铁路上,黄志谋身穿着已被洗得褪了颜色,微微泛白的衣服,看着开往越南的列车在自己维护下的轨道上飞速前进。(周雨乐、周俊斌、王仁慧)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