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正向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广西玉林为74名干部容错减责

2020年09月29日18: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29日电 (记者庞革平)“感谢组织的宽容和爱护,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工作,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后一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前,广西玉林市某区原副区长李某得知组织推荐他为自治区“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候选人时,连声道谢。

2019年,李某因违反相关规定但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玉林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了容错免责处理。在事后回访中,了解到李某工作积极、表现优秀、群众认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较为明显,推荐其为自治区“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候选人。这是玉林市真心关心关爱干部的一个实例。

2019年以来,玉林市回访被问责或受处分干部3764人,对74名领导干部进行容错免责减责处理,提拔使用了18名受纪律轻处分且影响期满后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让干部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玉林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在实践中逐渐明确了11项容错纠错适用情形,突出“三个明确”:明确严格区分是因公还是因私;明确适用对象,既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个人;明确严格区分“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大胆改革”与“无视规矩”的界限,划出容错纠错的边界。规范容错纠错程序,严格启动、调查、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工作要求,综合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历史原因、工作过程和当事人一贯表现、挽回损失等因素,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分析研判、精准作出处置。健全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出台《玉林市容错纠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动态掌握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加强对容错纠错工作的沟通、协调、商议,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同时,玉林市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消除因诬告错告等产生的不良影响,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良好监督环境。出台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处置十项具体措施,重点排查冒名假名、贴牌挂牌、了结后仍重复多头和涉及换届选举、干部提拔、评先评优问题举报件。通过查阅档案、调取资料、谈话走访、实地了解等多种方式,对诬告陷害行为开展核实,重点选取工作责任大、岗位任务重的干部,敢抓敢管、工作在一线的干部,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以及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运用个别说明、书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进行澄清正名。2019年以来,玉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慎稳妥为106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进行澄清。

此外,玉林市坚持实行回访常态化机制,分层分级对被问责或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了解其个人思想情况,帮助其卸下心理包袱,让其心无旁骛干事创业,防止出现“一问了之”“一处了之”等问题。对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明显,且符合提拔晋升条件的,给予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

玉林通过实施容错纠错,理直气壮地支持党员干部敢闯敢干、锐意进取,激励了更多“闯将”“尖兵”勇挑重担、实干作为,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初步核验评估,玉林市2020年预脱贫的22个贫困村、5161户1.69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上半年,玉林市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工业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消费持续回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2%。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