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脱贫攻坚“电”亮万家灯火

2020年09月28日1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动不动就停电,晚上有时灯也不亮,煮饭煮不熟,烧水都烧不开,特别是过年过节的,很麻烦。”博白县江宁镇深度贫困村四联村贫困户黄学龙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部分贫困落后的镇村,仍存在基础设施配备不全、设施老旧、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况,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博白县将脱贫攻坚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纳入县重点项目,强力推进扶贫供电工作,全面推进各贫困村电力设施建设工作,改造升级贫困村电力设施,切实解决村民用电困难问题。一是不断完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重点对贫困村村变压器容量小、裸导线、供电半径远、末端电压不足的台区进行升级改造。二是降低农配网的线损,解决供电质量不均衡问题。通过合理规划和改造贫困村10千伏线路及设备或新建配电台区、提高计量准确度。三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用电安全。通过对贫困村部分存在导线对建筑物及地安全距离不够、电杆破损等10千伏线路及配电台区的改造。

据了解,2016年以来博白县共投入139741.73万元用于1779个电力行业扶贫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电网结构不断完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供电可靠性由2015年的99.05%提高到2020年的99.41%,让贫困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农网升级改造“电”亮着扶贫路上的万家灯火。(杨锋、邓抒华、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