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税务:栽好退税“梧桐树” 稳住外贸“金凤凰”

2020年09月28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素有“百年商埠”的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外贸经济不断发展,但今年的疫情给外贸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扛住挑战、跨过难坎、稳住“金凤凰”栖息于岭南古都?梧州税务部门聚焦“六保”“六稳”,打好“稳、快、准”三张服务牌,将“税力量”转化为“稳力量”,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稳抓政策服务,提振信心“留下来”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梧州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政策快速落地,凝聚成“税力量”,促进外资企业继续“深耕”梧州蓄足了信心,成为企业披荆斩棘路上的“利器”。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2、3月份月销售额同比降低了近70%,产品滞销严重。即使在这样的困境下,我们没有因疫情辞退一个人,300余名生产员工全部返岗。公司留下来、员工留下来,这背后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梧州市三禾添佰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会计黄小琼介绍,该公司落户梧州已有14年,是一家港资企业,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木工铣刀生产厂家,今年已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约400万元,流动资金得到释放,财务成本也跟着节约了,现在公司销量回升了,发展也越来越红火了,因此,公司决定将1000万元利润分红转为投资款,继续扩大生产。

“税力量”也助另一家外资企业逐步回暖,梧州市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变速箱、发动机外壳等汽车零部件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前8个月,企业不仅获得348万元的社保费减免,还获得出口退(免)税635万元。“从9月份开始,我们的生产经营逐渐恢复了。企业爬坡过坎,离不开税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公司财务部经理黄爱华介绍。接下来,企业还将通过开拓国内市场,降低内部能耗等“自救”措施确保平稳走下去。

广西梧华林产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社保费减免25.71万元,大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有力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

快审快退服务,盘活资金“干得好”

“疫情缓和以来,税务局的出口退税工作非常快!昨天才申报,今天就到账,真是太及时了!”领冠电子(梧州)公司财务负责人余艳本来还在为周转资金发愁,121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到账让她顿时眉头舒展。

出口退税政策在稳外贸中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梧州税务部门着力退税提速,为企业资金回流“抢时间”。

在全线开工的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赶制来自巴西、秘鲁等国家的海外订单。疫情缓和以来,公司接连获得海外批量订单,然而,上游的零部件出现断供,导致已签订的订单生产滞后,影响了订单的交付和回款。“关键时刻,公司的23.6万元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公司的压力减轻一些。”财务经理刘小英介绍。为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长洲区税务局开通了“出口退税专门绿色通道”,提供一揽子、一站式便捷快速服务。

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办税员欧贤说:“我们在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一笔30万元的出口退税,从申报到退税只用了2天,税务部门高效快速的退税帮我们极大地缓解了资金流压力。”据悉,万秀区税务局对出口退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力度缩短企业资金周转的时间,帮助企业盘活资金,让企业有底气“干得好”。

精准专员服务,逆风拓市“走得远”

优耐电子(岑溪)有限公司属于外商独资企业,是岑溪市电子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用于手提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及其它家用电器的电感线圈等电子元件及组件,产品出口日本、美国、韩国及欧洲地区。今年在疫情和贸易风险的双重考验下,上半年实现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0%的逆势翻红。“公司去年底完成了2000多万元的生产设备新投资,今年还继续购买了200多万元自动化设备,新招了200多名员工上岗。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税务干部给我们提供‘一对一’专员服务,让我们快速获得288万元的出口退税和40多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为公司稳外贸、稳就业、拓市场提供了动力。”财务部主任陈柳春表示逆势增长并非偶然。今年岑溪市税务局把税收大数据分析与专员服务结合起来,把握出口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和转内销情况,分类为出口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加快开拓新兴市场。

苍梧县税务局对外贸企业实行“一对一”辅导,提供“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及时回复企业涉税问题。“周三早上申报退税,周五下午就退回来了,如此神速,超出我的想象!”联志玩具礼品(苍梧)有限公司会计梁间英在朋友圈赞美道。截至8月底该公司已获得出口退(免)税700多万元。

“年初企业还未复工的时候,我们就收到了6万多元的退税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再延时复工的资金压力,目前我们企业已经拿到了29万元的退税款,实现企业全面复产稳产增产。”拿到退税款的广西藤县积宁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远芳终于松了口气。藤县税务局借助出口退税系统,扫描发现企业存在“已出口但未申报退税”的数据,第一时间把信息推送给企业,主动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平台等“非接触式”渠道,及时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税务端落实岗责,借力机审系统,实现审核、复核、核准、退库等各环节无缝对接,使退税款尽快到达企业,栽好退税“梧桐树”,让“税力量”为企业纾难解困,稳住外贸“金凤凰”,助推外贸企业走得更快,行得更远。(冯小艳 陈海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