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县域经济平稳发展 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64亿元

2020年09月28日15: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在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三堡分区选址,征地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9月底完成征地1000亩以上,为项目建设投产打好基础。

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由岑溪市政府、中民石材产业集团、博时(吉林)石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计划投资约300亿元,按照“绿色矿山”要求进行矿山开采、石材园区建设等。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安排就业5万多人。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岑溪石材产业特色,充分发挥岑溪的战略位置优势及资源优势,以环保绿色为根基,全力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可持续发展的石材产业集群,推动岑溪成为中国南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石材集散中心。

岑溪是中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石材产业是岑溪传统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浆废料综合利用、产品运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是,石材产业“小散乱污”问题较为突出,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面对发展困境,岑溪迎难而上,持续发力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组建石材荒料供应服务、矿山整改、上规入统工作专班,积极推进“个转企、企上规”石材产业整合升级行动,下功夫提升产业发展效益。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已有26家石材企业实现上规入库,成为规上企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的新动力。

在推动石材企业上规入库的同时,岑溪加快推进以糯垌三兴、三堡振兴、马路水平、马路义垌四大石材加工区和龙母石材废料综合利用园区为主的要素集聚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石材产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为岑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岑溪,像石材产业这样的传统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在逐步培育,发展壮大。

最近,在糯垌镇207国道塘坡地段,由中控置业(广西)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岑溪最大特色小镇——中控(广西)航空小镇破土动工。作为自治区2020年度第三批重大项目,中控(广西)航空小镇计划投资58亿元,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亿元,安排就业5000多人。

“中控(广西)航空小镇是我市抢抓国家鼓励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特色小镇的重要体现。”岑溪市市长吴伟华表示,将力争把通用航空产业打造为岑溪产业新名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进入发展新时期,岑溪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风能、通用航空、稀土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已经进入投产或试运行阶段:中广核岑溪大隆风电场项目首批风机成功并网发电;华能风电项目进入风机设备安装阶段;西骏年产5000吨稀土氧化物冶炼分离异地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实现试投产。此外,西创园东融科技城、稀土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能否实现打赢发展‘翻身仗’,重返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目标,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问卷。”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说,该市将紧紧围绕建设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建好广西东大门桥头堡的目标定位,按照“稳字当头、守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夯实发展基础,蓄积发展后劲,抓住机遇借道超车,坚决打赢发展“翻身仗”。

也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岑溪围绕重点发展石材建材、有色金属、纺轻服装、电子信息、林产林化、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的定位,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着力推动支柱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新兴项目落地投产,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在经济版图上同步发展、同频共振,不断赋能产业发展,让“老树”开出“新花”,“新芽”长成“大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上半年,岑溪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64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83亿元,分别增长2.6%、3.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获评梧州市产业发展成绩突出单位。(覃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