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扫黑除恶百日攻坚

2020年09月28日18:31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扫黑除恶百日攻坚

  今年以来,贵港市司法局在线索摸排、行业监管和法治宣传三方面发力,发挥扫黑除恶“线索库”、案件审理“保障团”和宣传发动“助推器”的作用,助力扫黑除恶百日攻坚大会战。

  强化深挖彻查,提高综合防控能力。贵港市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两类”人员中开展涉黑涉恶警示教育活动和坦白检举活动,引导他们主动交代犯罪线索或揭发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深挖彻查,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线索库”的作用。健全完善服刑人员坦白检举线索排查、“两类”人员全程跟踪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法律援助辅助排查等全方位全链条的线索摸排体系,提高安全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在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同时注重健全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周报告、月报告和一把手工作台账报告等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共排查“两类”人员7000余人次,入户走访4170余人次,个别谈话教育452人。经排查和当事人举报,共收到线索9条,其中4条符合涉黑涉恶线索已移交市扫黑办和市公安局。

  强化案件代理指导,提高服务能力。该局加强行业监管,发挥案件审理“保障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收结案登记、集体讨论、请示报告、业务培训和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派员庭审指导制度,抓紧协调各政法部门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认识标准、统计口径不一致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问题。组织全市28家律师事务所的85名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成立业务指导组,围绕代理重大敏感疑难案件先后组织2场业务培训,300余人参加了培训。截至目前,报告备案涉黑涉恶案件共110件,实现了“四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即报备登记全覆盖、请示报告全覆盖、监督管理全覆盖、业务指导全覆盖。

  强化扫黑除恶宣传,提升思想发动能力。市司法局围绕增强社会支持参与扫黑除恶的自觉性,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法治宣传重点内容,列入《2020年贵港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纳入法治宣传考核指标体系,发挥了宣传发动“助推器”的作用;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开展法治文艺巡回展演,提高重点地区和农村地区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贵港普法”微信公众号、一点号、头条号等平台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及时推送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和各地经验,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活动,推送信息316条,直接参与活动人员96万人次,凝聚了社会各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记者张智荣 通讯员唐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