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数字化治理消除“餐盘中的浪费”

2020年09月28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把制止“餐盘中的浪费”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研发推出食堂手机订餐系统,以科技手段对食堂备餐、员工用餐实施数字化精细管理,有效消除餐桌上的浪费。

“买多了浪费,买少了又怕不能满足员工的需要。”分行食堂原来采取现场点餐方式,往往凭经验预测每天就餐人数,所以每天食材的采购是个难题。

如何治理职工食堂餐饮浪费,该分行党委提出:“要找出造成浪费的‘痛点’,集中力量治理。”分行办公室组织专人对食堂供餐全流程进行梳理,找出“就餐人数无法精准估算带来食堂供餐大于需求”这个主要矛盾。

分行当即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手机订餐系统研发。2019年9月10日,手机订餐系统率先在分行机关食堂上线试点,员工可提前一天在手机上订餐,就餐时凭二维码即可领取菜品。

点餐方式改变这一小步,却是分行食堂向浪费宣战的一大步。就餐人数数据化、精准化,为食堂精准量化食材采购量创造了条件。

该分行延伸点餐系统上下游功能,对大宗原材料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定点采购,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每天根据点餐系统统计数据制定采购清单,实现“清空库存”“清空冰箱”,减少了采购和存储环节可能造成的浪费,实现制止餐饮浪费的关口前移与流程管控。

手机订餐系统在分行机关食堂试点成功后迅速在广西建行系统职工食堂推广,目前实现全覆盖。部分地方党政机关、大型企业也到建行“取经”,推广使用手机订餐系统。(林东晓、麻秀萍)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