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强化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09月27日11:31  
 

今年以来,青秀区纪委监委围绕“优化服务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督促有关部门压实责任、转变作风、狠抓整改,全力打通“堵点”,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清单式”监督,推动一站式服务提档。青秀区纪委监委把政务服务质量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的重点内容,根据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工作指南列出负面清单,开展精准化督查。政务服务中心根据纪检监察组建议,对15个入驻部门的368个单一事项进行优化整合,推出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的“套餐式服务”,企业开办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常态化,一站式服务全面提档升级。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目前已为新开办企业节省刻章成本74.12万元。

“跟进式”监督,推动工程项目审批提速。青秀区纪委监委紧盯行政审批环节,及时跟进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采用“一事通办”全链条审批模式,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极大优化和简化了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手续;通过“一事通办”审批,高效完成了桂雅路小学、南阳客运站等8个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嵌入式”监督,推动案件执行效率提升。青秀区登记在册企业达74000余家,各类涉企纠纷数量多,通过精细化司法服务,妥善处理企业纠纷,增强涉企案件的有效执结,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青秀区纪委监委紧盯涉企案件的执结情况,嵌入案件执行的具体环节中开展监督,督促青秀区法院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截至6月底,青秀区法院通过创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执行、网上直播拍卖等方式,组织发起网络拍卖953次,成交标的数240个,溢价率28.21%,成交金额5.2564亿元,有效提升了被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兑现了企业的胜诉权益。(记者李静 通讯员韦日国)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