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镇杨桂兰:86岁高龄贫困户的脱贫之路

2020年09月27日18: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泥泞的小路、坐落在半山腰低矮的危房、患重度精神病已经四十多岁需要照顾的儿子、仅仅十多岁尚在读书的孙女和八十多岁长期患慢性病的本人,家里无劳动力,靠低保金和养老金生活……这就是岑溪市水汶镇水汶社区上茶组杨桂兰家2015年开展扶贫精准识别时的真实情况。当时入户评分仅仅22分,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联系人在杨桂兰(左三)家了解情况。水汶社区供图

几年过去了,如今杨桂兰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搬迁到了上茶组村口的硬化路旁边,房子宽敞明亮又安全舒适,仍在享受特困补助、低保补助。她的孙女初中毕业后也到镇上打工,月收入1500元左右,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杨桂兰还在亲戚的帮助下种植了2.5亩优质水稻,力所能及的种植一些蔬菜、花生和养殖一些鸡,并获得了几千元的产业奖补。每次见到她都是笑呵呵的给扶贫帮扶联系人让座、倒水,老人虽然不善言辞,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谢谢共产党!

经过努力,现在杨桂兰一家3口人的家庭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076元提高到2019年的6213元,顺利脱贫。(甘宇 黄夏玲)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