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党建“红”引领教育“优”

2020年09月27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鹿寨小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鹿寨县委教育工委供图
图为鹿寨小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鹿寨县委教育工委供图

今年以来,鹿寨县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激活校园党建“细胞”,抓基础、创品牌、促提升,把红色校园打造成为培育红色苗子的阵地。

强化管理,创建“红色联盟”。明确全县学校党组织关系统一隶属县委教育工委管理,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并配备专职副书记,主抓党务工作,开创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党建联盟小组为单位,派出24名“党建红色名师”,以线上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定期进行交流学习,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参照学区制管理的方法,以“一个示范党组织+若干个党组织”的形式,探索组建了党建联盟小组5个。

打造品牌,点燃“红色引擎”。开展“一校一特色党建品牌”活动,打造创建了鹿寨中学“党建+引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鹿寨小学“行动学习进支部、青蓝工程促提升”、鹿寨城南实验小学“党建+快乐教育”等一批党建品牌。其中,入围市教育系统“党建+教育”书记领航项目有6个、“一校一特色党建品牌”7个,成为全县学校党组织比学赶超的标杆。

家国情怀,培育“红色基因”。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学党史、知国情、记乡愁”等系列思政课,使学生爱国爱校爱家情怀更为深厚。如,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创立了柳州市五县唯一一个市级“李晓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动全县少先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红色画卷”作品征集、“红色传奇”系列图片展和“红色传奇”班级文化建设评比等活动,有效增强学生对党的情感认同,在学生心中种下“红色种子”。

思政师德,弘扬“红烛精神”。突出师德师风标准,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中把牢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坚决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有效提升党员教师工作作风。每个学校党组织设立了10个左右的育人先锋岗,并成立心理辅导、支教轮教等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在师徒结对、服务师生、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年春季学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先上,带动广大教职工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构筑了“没有围墙的课堂”,推动全县教育水平稳步提升。(李妹园)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