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大平瑶族乡:腐竹产业鼓起农户“钱袋子”

2020年09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泡豆、磨浆、揭皮、晾干……每当夜幕降临,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大平村村民叶赞陆夫妇,重复着这10多道从父辈就流传下来的工序,虽有10多年的传统手工腐竹制作经验,但他们却丝毫不敢疏忽大意。15个小时后,腐竹才有了成品,晾好了腐竹,叶赞陆长长地出了口气,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喝了口妻子递过来的热水。

“我很早就去了外地打工,后被父母叫回来跟着他们学做腐竹。结婚后,为供养娃娃上学,我再次选择了外出,依然没挣下几个钱。”叶赞陆说,“正当我回到家里一筹莫展之际,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走访做我的思想工作,后来才坚定了我做腐竹的决心。”

2015年下半年,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叶赞陆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腐竹厂,再次开始了腐竹生产生涯。

叶赞陆做的腐竹,不加任何添加剂,用的水源也是山泉水,从源头上保证了腐竹的品质,而且他做的腐竹口感细腻、豆香浓郁,因此,他做的腐竹从来不愁销路,每个月收入至少5000元。“都是党的政策好,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帮实扶,就没有我的今天。最近第一书记还找我谈了,要让我去给大家指导,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进行生产,将我们的腐竹产业打造成硬品牌。”叶赞陆兴奋地说。销路好了,家里面也相应获得产业奖补、教育资助等系列政策,日子是越过越火。2018年,叶赞陆户一举摘除穷帽,顺利脱贫出列。

叶赞陆的脱贫经历是该乡众多腐竹作坊中的一道缩影。据了解,该乡利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逐步壮大“大平腐竹”品牌产业。全乡相应建成腐竹加工龙头企业4家,发展腐竹加工户达30家,近1000名瑶族群众从事腐竹加工、销售和流通工作,吸纳贫困人口100多人就近就业,逐步实现“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实现产业规模化、农民带动面广的双赢目标。(黄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