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集团投资建设的5条国省干线公路将建成通车

以国企担当加速补齐农村交通短板

【查看原图】
图为梨马路交工验收总结会。廖亚妮摄
图为梨马路交工验收总结会。廖亚妮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6日12:38

2020年在建国省干线公路项目35个、总里程2188公里,计划建成通车项目7个、通车里程418公里………广西“老、少、边”地区由于地形地貌复杂、山沟沟险,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成为制约地方发展的最大瓶颈。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的吹响,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产业链优势,重点发力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加速补齐广西农村交通发展短板,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交通支撑。

“抢”字当先,合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一个‘抢’字,最能概括当前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工作状态。”项目业主单位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翔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投集团翔路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云说,扩大有效投资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北投人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发展“组合拳”。

疫情期间,北投集团翔路公司不断深化“党建+”作战,在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筹划联络“点对点”包车接回异地劳务人员、就地招募培训农民工等方式,迅速“抢回”工人,为全面复工奠定了基础。同时,围绕目标任务,挂图作战,抢抓工期,确保新建项目能开快开,续建项目应复尽复,全面吹响“抢”抓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今年以来,北投集团翔路公司主动作为、步履铿锵,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强化智慧路网信息化研发应用力度,所承接的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1月至8月,完成投资29.32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7%,占全年投资目标的53.9%。目前,年内16个年度计划开工项目已经实质性开工了12个,开工率达到75%。

“通”字为要,全力打通农村发展的“血脉经络”

“群众盼、政府盼,这条肩负着振兴茶乡产业发展使命的康庄大道终于通车了。”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党委书记曹彰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他说,产业发展,必须交通先行,梨马路建成通车为地方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苍梧县六堡镇,是驰名中外的六堡茶原产地,海拔近千米,全镇2.6万居民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制茶,获评为2017年全国特色小镇。苦于进镇道路弯窄破旧,游客进镇不便,制约了六堡镇的特色旅游开发和六堡茶产业发展。

9月25日,北投集团翔路公司负责建设的G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公路建成通车。该公路路线全长76.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公路投入运行后,成为连接梧州苍梧六堡茶原产地和贺州昭平“昭平银杉茶”基地的主要通道,将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为梧州市打造“百亿茶产业”提供交通支撑。

“冲刺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路网公路能否如期建成通车,考验着国企的政治担当和责任。”北投集团翔路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云说。除了完成年内7条公路建成通车任务外,该公司还承担自治区下达的“四建一通”工程19个乡镇通达二级路的目标任务,而且部分通达乡镇的公路项目年内刚开工。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在强化安全、质量管控的基础上,归集优化保通乡镇最便捷通达的路线方案,调整施工组织,重点保障保通乡镇优先开工、优先施工、优先通达。

据悉,除了G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公路外,目前北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鹿寨经平山至柳城、平南泗灵至兴业高峰、陆川清湖至浦北石埇、灵山沙坪至大塘公路等6条国省干线公路均已具备通车条件,近期将陆续交工,投入试运行。这批公路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成为拉动地方发展的扶贫路、旅游路、产业路。

下一步,该公司将对标目标任务,做好资金统筹,强化责任落实,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大干快上,全面掀起旱季施工高潮,加速推动“四建一通”工程建设,完成乡乡通二级公路乡镇通达硬指标,以优异的成绩收官“十三五”。(韦家合、陈巧梅)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