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县“一揽子”举措激励扶贫干部善作善成

【查看原图】
图为灵山县医疗保障局为古僚村工作队员赠送电车、洗衣机、电饭煲等物品。覃家福摄
图为灵山县医疗保障局为古僚村工作队员赠送电车、洗衣机、电饭煲等物品。覃家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5日11:56

人民网灵山9月25日电“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136户3883人,‘八有’指标均已达标,‘一超’达标1124户3849人,达标率99.05%,9月底将实现7.7万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标。”日前,从灵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灵山县采取专项关爱、专项考核、专项评选等“一揽子”举措,激励扶贫工作队员以决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决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项保障,强关爱鼓干劲

“感谢后盾单位,现在人手1台电动车,入户开展工作方便多了,感觉冲劲满满的。”平南镇古僚村第一书记伍之广激动地说,以前都是步行入户开展工作,费时又费力,影响工作效率,尤其是碰上贫困户外出时,一天就得折腾好几个来回。

继6月10日该县人社局赠送2台电单车、脱水机等驻村保障生活物品之后,6月30日,该县医疗保障局又赠送电车、电饭煲、洗衣机等一批生活物品。

灵山县要求派出单位为工作队员落实配置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八有”驻村保障,组织工作队员体检1次和购买1份意外保险,每季度慰问工作队员家属1次,每年慰问工作队员不少于2次,并将驻村伙食补助从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80元,强化保障措施,为工作队员开展工作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20多万元为工作队员完善吃住在村条件,落实驻村工作经费和伙食补助等1600多万元。

专项考核,强信心提士气

为进一步激励工作队员勇担当善作为,7月中下旬,灵山县在去年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围绕去年1月至今年6月底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成绩表现,组织进行一次专项考核,扩大考核优秀等次覆盖面。

专项考核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通过村级述职测评、镇级初步审定、县级抽查复核进行,做到客观、公平、公正、公开。考核结果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与年度考核结果同等看待,对评为“好”等次的工作队员,参照年度考核给与嘉奖,在评选表彰、选拔使用、晋升职级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全县965工作队员按照20%的比例评定“好”等次193名。

“总投资3820多万元,占地200亩,年产肉鸽160多万羽,目前已经投入400多万元,一期工程月底投产后将每年为4个村增加收入20多万元。”9月16日,在武利镇高李村村联村异地肉鸽养殖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现场,第一书记邓荣志信心满满地介绍。

今年以来,高李村通过战疫、战贫两手抓,做好复工复产动员工作,高李村实现辣椒销售额200多万元,村内电子厂吸纳贫困户50户87人就业,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由于表现突出,邓荣志在专项考核中被评定为“好”的等次。

专项评选,强引领造氛围

“李翊航同志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305.8万元......黄梅青同志整合239万元建设扶贫基地项目,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收入将超15万元......建议评为‘扶贫之星’。”9月11日,灵山县组织召开第二季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扶贫之星”评审会,从100名推荐人选中差额评选50名“扶贫之星”。

灵山县创新开展“扶贫之星”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引领力度,全面营造比学赶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评选活动采取个人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围绕工作队员履职情况和帮扶工作实效,每季度评选50名“季度扶贫之星”,年终评选10名“年度扶贫之星”,对于获评对象进行全县通报,颁发荣誉证书,并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按照属地管理权限,由县财政分别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

今年以来,全县共表扬“季度扶贫之星”100名,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工作队员32名,为172名工作队员办理岗位晋升手续,获得自治区表彰“优秀第一书记”2名、“优秀工作队员”4名。(陈燕、覃家福、苏坚发)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