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抓好精准防贫 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9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我的妻子和二儿子患病住院,政府得知存在返贫风险后把我全家纳入低保范围,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看病问题,还让我们的收入得到保障,不至于返贫。”博白县顿谷镇金村脱贫户冯伊达说。

抓好精准防贫,巩固脱贫成效是打赢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重要内容。博白县出台《精准防贫工作集中排查行动的方案》,对全县贫困群众进行摸排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医保、教育、就业和保障政策兜底等措施,筑牢保障防贫网。在教育方面,对防贫对象落实“两免一补”或“雨露计划”等补助政策;在住房方面,对防贫对象的住房安全进行常态化监测,发现有降为C级以下(含C级)危房的,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标准进行维修或重建;在医保方面,对边缘户落实医疗差异化补贴,确保脱贫监测户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门诊特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80%;在政策兜底保障方面,加强民政与扶贫、医保、残联等单位的信息互通和数据比对,确保将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在就业方面,根据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情况,通过推进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车间、加强技能培训等方式重点帮扶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该县排查出边缘户1143户4910人,脱贫监测户544户2868人,已对每一户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帮扶举措,实行网格化监测,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杨锋、祁海莲、邓抒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