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建好扶贫路 打通致富快车道

2020年09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下大雨了,这桥就过不去了,大水直接往桥上过,根本看不到路面,小孩每天要经过这座桥去学校,一下大雨我们就不敢给小孩去上学了。而且这桥连接镇外,一到下雨就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镇上,一到下雨天基本上是不出去了。”博白县双旺镇曾村大窝洞屯的贫困户刘富激动地说,2020年8月,双旺镇曾村桥全面完工,村路也修缮了,不仅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行,以后下雨天小孩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

近年来,博白县把“打好扶贫道路建设硬仗”摆上脱贫攻坚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抓实扶贫道路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好资金保障,在上级资金支持情况下,从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保证到位;二是全面落实好组织保障,成立专门工作专责小组,负责做好总体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推进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全面落实好质量保障,严格项目建设程序,严把工程质量监管,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层层把关和监督,确保建设施工技术规范,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不仅解决了群众的道路出行难问题,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通了“快车道”。

“我现在在村里种了300亩的火龙果,以前曾村村口那个桥太矮了,大车开进去很麻烦,路也没有修那么好,我都是让司机开车绕很远的路进村里来收购水果的,”博白县双旺镇曾村村南桂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庞明说,“今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村建设这座桥,现在桥修好了,从村里到镇上方便多了。”

双旺镇曾村村支书庞积宝说:“我们村现在有170多户农户发展了水果、生猪养殖产业,其中贫困户有100多户,路、桥修好后人们出行便捷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博白县在屯级道路建设方面投入扶贫资金23255.4万元,建设屯级道路项目 1849个862.6公里(其中硬化路项目1561个767.5公里,砂石路项目62个95.1公里),小桥梁226座1588延米,全县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已经全部通砂石路以上道路,贫困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屯已经全部通上硬化路。(邓抒华、杨锋、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