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多措并举  促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4日09:11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20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存在较大困难,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为帮助贫困户扩大销售渠道,在灌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农户生产的土特产变成“香饽饽”,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门路、有奔头。

建制度,大力开展产品认定,促消费扶贫

下发了《灌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灌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消费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消费扶贫纳入2020年扶贫成效考核,要求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创新帮扶方式方法,积极拓宽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解决扶贫农产品销售困难,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今年以来各单位共采购相关扶贫产品共计消费60余万元。同时,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截止到7月30日,该县共有25家供应商,53个产品通过全国扶贫产品认定省通过,3家供应商,5个产品正在审核。

扩销路,积极参加展销活动,促消费扶贫

针对消费扶贫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企业觉得提供材料比较繁琐,对申请消费扶贫产品认定不是很积极的情况,6月18日,灌阳县积极发动灌阳县陆纯洁养蜂专业合作社、灌阳县福发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等4家企业参加桂林市总工会举办的“助力脱攻坚,桂林工会在作为”桂林市各级工会消费扶贫集中采购对接活动,活动当天共签订了采购协议订单12单,协议签订金额达31.72万元。7月1日,灌阳县扶贫办积极组织5家农民合作社和6个贫困村,带上灵芝、红薯粉、雪梨、奈李、翠冠梨等2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参加桂林理工大学定点帮扶灌阳县贫困村“爱心助农——农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本次农产品进校园活动直接为灌阳促销了价值8万余元的优质农产品,同时还促成了5万余元的农产品订单。消费扶贫成效显著,通过以展销促宣传的形式,切实打通了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扶贫产品认定的“最后一公里”。

变思路、创新建立助农超市,促消费扶贫

针对部分贫困户和合作社生产农产品产地比较分散、产品质量检测困难、消费者购买不方便或者不放心的问题,灌阳县扶贫办改变思路,主动与桂林银行对接,创新引进百盛优爱心助农超市。7月23日,由灌阳县人民政府、县扶贫办、桂林银行灌阳支行、百盛优农产品公司共同发起的桂林市首家扶贫爱心超市正式开业。通过集中收购、整合灌阳当地分散特色扶贫农产品,同时,对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为贫困村合作社、种养殖贫困户免费提供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上行,把我县各类扶贫产品集中展示,打造让大众安心、放心、爱心的消费扶贫产品一站式展销采购新平台。

意见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扶贫社会知晓率,促进消费扶贫进一步发展。二是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提高产品竞争力。三是 发挥供销社在消费扶贫中的引导作用,提高产销对接率。四是工会继续积极采购相关扶贫农产品,大力推动消费,提高帮扶满意度。五是积极向全县干部职工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参加消费扶贫。六是积极发展经济,全面复工复产,提高群众消费能力。(蒋宏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