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五项”举措助力稳岗就业显成效

2020年09月24日09:10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20年以来,南宁市通过实施就业扶贫补贴、拓宽就业渠道、企业现场招聘、开发公益岗位等多项强有力措施,不断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召开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85场、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1051个、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7569人。

一、落实稳岗政策,发放就业补贴。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就业扶贫补贴和稳定就业政策。截止到8月底,全市共为58051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2399.8175万元,发放2-6月贫困劳动力务工稳岗补贴53729人,补贴金额3737.13万元。发放就业稳岗奖励(市场主体)核发补贴1818人,核发补贴企业数88家,核发补贴金额76. 65万元。其中涉及就业扶贫车间46家,人数1164人,涉及金额40. 11万元;发放稳岗补贴(贫困劳动力)核发补贴3197人,补贴企业110家,核发补贴金额96.78万元。

二、发挥平台作用,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南宁人社网站、微信、APP等线上平台优势,创新建立“企业缺工登记”“南宁(企业)空中招聘站”等平台,实现南宁人社“公共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通过南宁智慧人社“一网一微一端”平台(网站、微信、APP)共举办线上招聘会253场,发布企业招聘岗位33.7万多个。在全区率先上线“个人求职登记平台”“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南宁(企业)空中招聘站”。截至8月底,在企业缺工平台及空中招聘站上共登记发布用工岗位4.93万个,在个人求职登记平台共登记求职8875人次。

三、企业现场招聘,落实粤桂帮扶。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做好就业推荐、技能培训等措施,力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开通粵桂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直连平台,主动对接广州、珠海等地人社部门,发布广东茂名各企业用工信息。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包专列车把农民工一站式送到岗位上,实现“平安就业”。截至8月底,共为茂名400家(次)企业发布招聘信息1091条次,提供就业岗位6101万个(次)。累计发出482辆赴粵返岗爱心专车,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平安就业1017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26 人。

四、开发扶贫公岗,促进就业创业。结合乡村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溺水等工作需要,开发了保洁员、巡河员、护林员、守卡员、环境巡查员、三清三拆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督户的就业问题。截至8月底,全市3136个扶贫公益性岗位中有1051个为新增岗位,同时新增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14863个,共帮助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33712人实现就业,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7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五、推进技能扶贫,促进就业增收。搭建免费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发放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指导技工院校对接县区做好2020年“两后生”招生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截止8月底,依托“智慧人社”系统,搭建“宅家学技能”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免费提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200多人次,累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503.67 万元。收到151家企业的线上培训备案材料,涉及培训员工10900人,补贴金额约962万元。(李世文、张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