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消委会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提示

2020年09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24日电 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为向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提倡“抵制餐饮浪费 引领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9月24日,广西消委会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提示。

外出旅游有规划,自驾出行守交规

部分消费者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中秋国庆旅行旺季,要特别注意景点限流无法进入、酒店无房等突发情况。在决定出行前,消费者要仔细了解目的地情况,提前购买车票、机票,预约景点门票、酒店,避免因意外影响出行计划。同时,在购票、订酒店时要选择官方网站、正规平台,订购后最好电话确认无误,并注意留存证据,防止消费纠纷。

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许多消费者会选择自驾出行方式,广大消费者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第一。在出行前应及时保养检查车辆,确保用车安全;如选择租车服务,应签订租车合同,约定好双方责任,预防消费纠纷。

假期聚餐比节俭,文明经营讲责任

中国地大物博,各类美食不胜枚举,品鉴美食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为旅途增加了美好回忆。消费者无论是在旅途中就餐还是朋友聚餐都应选择正规经营的餐馆,拒绝铺张浪费,理性消费不攀比。在品尝美食过程中厉行节俭、按需点餐。消费者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时刻注意饮食卫生,倡导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餐饮浪费。

广大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当好节约粮食的宣传者、践行者,通过店内海报、温馨提示等形式,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要主动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要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调整餐品数量、品种、份量,推出小份、半份、拼盘等服务;要坚守诚信理念,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不设最低消费门槛。

婚宴喜庆订合同,霸王条款要提防

国庆期间历来是新人举办婚宴的高峰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新人的喜宴无法在上半年举行,使得今年国庆期间的婚宴预定爆棚,导致“霸王条款”在婚宴消费中又有“抬头”趋势。其主要体现在:一是除正常餐饮收费外,酒店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场地费、设备费等不合理费用;二是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强迫消费,如指定婚庆公司、设置最低桌数、婚礼当日只能加桌不能退桌等;三是违背餐后付款的一般商业惯例,规定餐前全款结账。倘若菜品质量不高,甚至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致使消费者丧失维权主动权。

为此提醒消费者在预定婚宴前,要对酒店及其菜品的品类、品名、实际内容以及服务项目做好事前了解、确认,然后再在合同中明确;要在合同中对婚宴单价、总价、其他服务费用和付款方式进行明确;在对菜品质量、卫生、价格等问题没有明确确认前,请谨慎支付定金;要对菜品的卫生质量以及可能发生的食物变质、食物中毒事故酒店如何承担处置和赔偿责任等等在合同中详细约定。

最后,消费留凭据,维权要及时。如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或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王勇 李佩霞)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