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深化市场监管改革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3日23: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佳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佳摄

人民网防城港9月23日电 (刘佳)9月23日,笔者在港口区“深化市场监管改革 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上获悉,近年来,港口区共有市场主体26116户,通过深化市场监管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守住了安全底线。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港口区对农贸市场实行“四个一”封闭式管理模式,压实市场开办方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打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强化对口罩、消毒剂等防护消杀用品的质量监管。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全面开展经营冷冻冷藏食品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未发现有涉嫌疑似携带病毒批次的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巴西冷冻全鸡翼;排查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干制品的海马、蛤蚧等进行下架处理;疫情期间共出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205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922户次,检查农贸市场870多家次,督促指导整改率100%;对港口区复学的132家中小学(含幼儿园)食堂,以及84家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发放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关于强化餐饮业疫情防控“外放输入”的通告、餐饮消费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约5000份。

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一是启动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率先在沙潭江市场管理所开启了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模式。二是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采取了简化登记注册服务流程、网上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等方式开展企业登记业务受理工作,港口区市场监管局窗口两次获得“优秀窗口”称号,三人次被评为“服务之星”。截至8月底,港口区新增市场主体3368户,累计为794户新开办企业减免印章费用15.3万元。特别是今年9月1日起凡是在港口区首次开办的有限公司均免费赠送一套价值1090元的印章及税控盘优惠政策,促进了企业发展活力。2020年6月,港口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为2019年深化商事制度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有效管控风险,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一是在食品安全方面,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等,实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食品监督抽检249批次,合格率99%,快检5327批次,合格率99.8%。对学校及周边、旅游景区、团餐供应单位的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共检查学校(含幼儿园)食堂132家,学习周边餐饮单位40家,校外托管机构125家,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218家,下达整改意见书18份,整改完成率100%。二是在产品质量方面,抓好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抽查,对新获证、延续发证、变更发证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并严格处理抽检不合格产品。三是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5家次,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家8家,检查特种设备680台,责令整改隐患10起,均已整改完毕。四是在药械安全方面,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检查药械经营企业179家次,未发现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规销售等乱象。截至目前,港口区未发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强化执法办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港口区开展挂牌区域打击传销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打击传销专项攻坚整治行动成果,共开展各类清查整治行动200余次,抓获涉传人员1885人,解救受骗群众652人,创建无传小区18个,办结涉传行政处罚案件1938件,罚没款536万余元。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黄扫非”专项斗争,多渠道加强案件排查,未发现相关涉黑涉恶线索和非法出版物。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和网络消费监测,共监测互联网广告1000余条次,互联网消费1万多条次,查办各类非打传案件83件,罚没款35万余元。12315市场监管举报投诉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8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

夯实质量基础,推进品牌建设

一是强化商标品牌服务,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企业商标品牌建设主题调研活动,指导企业申请香港高端品质认证和光坡鸡地理标志产品,共指导了4家企业开展香港高端品质认证培育和申报工作,推动港口区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工作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引导和支持9家企业进入“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企业库”。三是强化计量服务,通过强化对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监督管理,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深入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加强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