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创建“5A幸福村” 加速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美丽的新荣镇扶中村一角。北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美丽的新荣镇扶中村一角。北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3日15:34

今年以来,广西北流市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结合开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党建强村、发展兴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的标准,全面升级打造乡村“5A幸福村”,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与幸福感。

今年6月以来,北流市选定新圩镇河村、北流镇中灵村、西埌镇木棉村等8个村作为“5A幸福村”创建试点村,向各试点村派驻“三官一律”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指导协助推进平安创建;试点村实施综治网格化管理,组建“志愿巡逻小组”并开展常态化“网格化巡逻”,及时发现处置治安隐患、打击违法犯罪,以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结合推进乡村振兴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私人住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联网的“百姓天网”建设。截至9月20日,全市农村共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20000多个,全市278个行政村中的256个村建成监控平台,基本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自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创建能力。

目前,北流市在已建成一大批示范点或试点村的基础上,正在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与此同时,以北流市政法委为牵头单位,积极引导和帮助各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5A幸福村”创建活动,从而在全市各地同步掀起了推进乡村振兴软硬件建设与“5A幸福村”创建热潮。(杨光登)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