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坡岭 今成花果山

【查看原图】
——昭平县北陀镇金拇指水果专业合作社十年艰辛创业记
图为邱家发在果园里向种植户传授果树管理技能。左德强摄
图为邱家发在果园里向种植户传授果树管理技能。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3日12:27

人民网昭平9月23日电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在全面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必须有特色产业的支撑。

近日,笔者来到昭平县北陀镇金拇指水果专业合作社,探索昭平县北陀镇这个由群众自发组成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聊起合作社领头羊、致富带头人邱家发带领群众拓荒种果,使长期闲置的荒坡变成绿油油的花果山,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变成了“股份农民”,当地群众抱团发展柑橘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艰辛历程,当地群众是赞不绝口。

返乡创业,一人带动全镇名优柑橘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47岁邱家发,是昭平县北陀镇人。早在2011年,他抓住柑橘产业从广东迁移到广西的重要机遇,在深圳工作的他,毅然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并成立了昭平县北陀镇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邱家发的艰辛努力下,创业近10年来,该镇的农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坎坷的发展历程,逐步成为当地乡亲脱贫攻坚支柱产业,最终打造出了一个响当当特色农业产业品牌。

北陀镇是昭平传统经济作物产区,一直以来,以水稻种植为主,该镇产的水稻远近闻名。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大量青壮劳动力南下务工,乡镇内劳动力较为缺乏,导致很多土地荒废。邱家发回乡发展水果种植之初,并没有被人看好,就连家人也认为放弃多年在城市打拼得来的好生活不值得,回来创业的风险更是令人担忧。但邱家发却认准了这个行业,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他铁了心要立足家乡干出一番天地来。

邱家发深知,要说服群众跟他一起发展砂糖橘生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只有通过自己带头种植,让农民群众看到种植砂糖桔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才有可能发展壮大这个产业。说干就干,他四处联系,多方奔走,先后在该镇乐群村、敬业村租地建立了300多亩的砂糖橘种植基地。

2012年,砂糖桔市场行情持续升温,邱家发觉得机会不容错过,于是千方百计,好说歹说动员了10户群众加入成立了昭平县北陀镇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砂糖橘、沃柑等柑橘种植及销售。为了保证柑橘苗木供应,为以后的扩张发展打下基础,合作社还成立了育苗基地,培育销售脱毒种苗。

在随后的几年里,随着砂糖桔的市场行情一路向好,主动加入种植砂糖桔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对此,邱家发在及时做好种苗供应、技术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动员发展他们加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

“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10户增加到现在的51户,总投资由原来的644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万元,种植基地由原来的380亩增加到现在的3000亩。”邱家发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如今,北陀镇柑橘种植面积突破了2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万亩砂糖桔之乡”。

产业扶贫,一个基地托起贫困乡亲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是2400元,加上年底的分红,一年下来总收入有6万元以上。”年近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炳化说,合作社给他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

“现在合作社给全镇6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长期就业的机会,他们最高的每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邱家发说。为做实产业扶贫文章,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基地优先聘请贫困户到基地分片分区从事果园管护工作。基地还引入激励机制,到年底卖果时按产量给予分红,极大的提高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砂糖桔上市季节,需要聘请大量的劳动力来基地摘果、选果,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务工的群众都增收5000元以上。”基地技术员邱锋告诉笔者。多年来,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2019年冬季,来基地摘果、选果就超过了1000人。

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如今昭平县北陀镇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了可复制和借鉴的方案。为了安全、合理、高效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2017年以来,北陀镇敬业村、大贤村分别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和基地签订了50万、150万的委托经营合同。基地按8%年回报率,每年为敬业村、大贤村创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12万元,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了基础。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2017年,合作社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一个20亩的选果场。为了打造品牌,合作社申请注册了“黄花山金拇指”商标,2018年,基地产的砂糖桔和沃柑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在南方水果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基地产200多万公斤砂糖桔、沃柑,销售总收入700多万元。选果场选果150多万公斤,制作并销售果框60多万只,收入达500多万元。

党建引领,一个支部成为一座推动发展战斗堡垒

一步一个脚印,十载岁月见证了昭平县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长。多年来,合作社作出的贡献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2014年,基地被评为“广西优秀示范合作社”,2016年度分别被评为“自治区示范合作社”“自治区巾帼示范脱贫基地”“贺州市示范合作社”“昭平县妇联示范科技基地”等光荣称号。2019年,基地被评为孔雀西南飞广西昭平橘果产业人才基地。

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邱家发荣获了“昭平县2016年党员脱贫攻坚创业带富示范户”光荣称号。为更好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3月,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了昭平县北陀镇水果种植党建联盟,建立了北陀镇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为乡村振兴,产业兴农奠定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昭平县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邱家发的示范引领作用功不可没。身为一名中共党员,邱家发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把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与村情民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计调动基地务工人员的积极性,使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思想和强农惠民政深入民心。“邱书记根据基地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整套的激励机制,不仅使员工多劳多得,基地的生产规模也逐年扩大。他是一个会干事、敢干事也很为乡亲着想的人。”基地支部党员曾祥军对笔者说道。

今年以来,北陀镇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全镇的柑橘产业,切实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邀请区内外大学教授、水果种植专家到基地举办现代特色产业科技培训班,想方设法提高当地群众的种养技能,引领全村乡亲走上科技强农、技能富农的科学发展道路。参加培训的农村党员和种养大户已累计达500多人次,成为科技强农的重要技能实训基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昭平县金拇指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坚持把发展产业和带动就业作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紧扣产业兴旺、产业富农,着力打造生态特色农业经济,突出特色种植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提质增效,持续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产业基础。(左德强)

分享到: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