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易地扶贫搬迁孩子住新房 进新校 学无忧

2020年09月23日10: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把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在各搬迁安置点就近新建、改扩建配套学校,配齐师资力量等举措,让搬迁群众子女“来一个、接收一个、安排一个”,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子女“学无忧”。

2018年底搬新家的那天,是吕文彬最难忘的日子,他们一家从东平镇搬到了城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城东新区安置点,宽敞明亮的新房让他兴奋不已,更让他高兴的是上学再也不用走泥泞路,在博白镇第八小学这个崭新的校园里,他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我的家就在后面,离学校很近,几分钟就能过来,这个学校很漂亮,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博白镇第八小学学生吕文彬高兴地说。

如今,吕文彬的母亲陈斯宇也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一家四口人在城东新区安置点安顿了下来,学校就在家门口,让她吃了定心丸。

吕文彬的妈妈陈斯宇说:“要感谢党的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孩子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小孩在这里读书比以前开朗多了,自信多了,老师、同学们都很喜欢他。”

在博白镇第八小学,跟吕文彬一样的搬迁群众子女还有243名。

博白镇第八小学校长杨振琨说:“我们坚持进来一个接收一个,培训一个合格一个,让易地搬迁的子女百分之百入学。现在我们全校有311个建档立卡的学生,244位易地搬迁的学生。”

据了解,近年来,博白县县通过合理调整中小学校布局,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有力化解了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难的问题。博白镇第八小学是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于2018年9月竣工投用,学校设施齐全,并开通往返安置点、学校和城区之间的“扶贫直通车”专线,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就学出行问题。

“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上学的问题上,我县遵循‘一个不少、优先保障、统筹灵活’的原则,首先是新建或扩建学校以增加学位,然后入户走访、征求意愿、摸清底数、上门服务,确保全县1134位易地扶贫搬迁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得到就近从优的就读安置,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快乐上学。”博白县教育局副局长庞继广说。(杨雪勇、朱龙飞、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