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下真功 帮困见真情

——柳州税务部门精准扶贫工作笔记

2020年09月23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村灌溉农田的水渠建好了、路通了、芦笙坪也建成了!整个村子都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和干净了,生活、出行越来越方便利了。”融水县安陲乡三寸村65岁的老人梁莆能高兴地说。

三、四年前,梁莆能到政府所在地街上购买农业用品,面对本屯崎岖不堪的泥土路,每次往返都需要绕很远的路,来回花去一天时间,这对于年60多岁的老人而言实属艰难。但现在,村屯的路桥都修好了,孙子骑上摩托车带他到乡里也就不过二十多分钟的时间,方便多了。

这是柳州市税务局与融水县税务局5年来坚持对口扶贫、精准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党建工作帮扶 一椅一桌都挂念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柳州税务部门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工作首位,以党建引领带动帮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两年来,安排了2名党员担任新农村扶贫专职指导员,扎根扶贫联系点,与村“两委”实行“三同”模式,共谋脱贫路子,共商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先后给村党支部配备价值1.8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各2台、村党支部办公桌8张、椅子60张。基层党支部建设日趋规范,党支部书记深入帮扶村上党课,党支部在扶贫工作引领作用愈加凸显。同时,融水县税务局党委与柳州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党支部、第一稽查局党支部签订了“党群共建”协议,并把扶贫工作列入工作实施范围。融水县税务局驻村扶贫队员所在的大田村党支部通过自治区组织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评为2019年度“三星级党组织”。

基础设施帮扶 一路一渠总关情

作为柳州市税务局的对口扶贫后援联系点,2015年的融水县安陲乡三寸村的基础设施差,道路不通,是融水县自治区级贫困村,农民的收入仅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几年来,柳州市税务局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攻坚的号召,加强对对口帮扶联系点的帮扶力度,从民生工程入手,从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入手,首先解决交通和农田水利问题。这些交通和农田水利问题一直是柳州税务最为关心和关注的民生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从2015年起,柳州市税务局先后通过协调市财政、市扶贫办和自筹资金、干部职工捐款自助等形式,筹措投入资金150万元,先后为三寸村建设农田灌溉水渠2条2.5公里、村屯道路4条3.6公里、篮球场2个,芦笙坪2个,硬化小学操场1个,建小学厕所2间,戏台2个、村路灯一批、村委图书室、村务公开栏及电脑等一批办公设备,该村村容村貌有较大改观。

“道路通了,交通也就方便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好了,对生活也就有了有了盼头,干农活起来也更有劲儿了。”柳州税务局常驻三寸村的原专职扶贫干部侯晓斌说。两年来,他的足迹走遍了每家每户,见证了三寸村一点一滴的变化和改善。

发展种养帮扶 一项一目皆精准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柳州税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利用三寸村的地理环境优势,提出切合本地实际的种养脱贫方案,投入实质性的资金帮助,让村民们能靠自己的劳动实现真正的产业脱贫,从而推动三寸村走上脱贫之路。

“现在我们村跟以前不一样啦,村民的脱贫致富观念有了改变,本村成立了种养合作社,村民抱团种植灵芝菌、竹荪等食用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同时我们村饲养本地黑猪,期盼来年能为村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让大家干活的劲儿更足。”三寸村支书梁斌高兴地说。

柳州市税务局党委协调财政资金帮扶三寸村村民,用于够买猪崽,开展黑土猪养殖,并联系了专业的养殖单位进行现场指导。订购猪崽100头,送给79户贫困户饲养,扶持他们养殖脱贫。

2018年11月21日,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孟宗民对三寸村的扶贫工作“三访”调研后。他强调:要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通过富余的劳务输出,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带回家乡。村委要组织他们谈感想,谈收获,困惑什么?学到什么?借助它山之石,攻己之玉,学他人经验,帮自己脱贫,帮自己致富。

柳州市税务局孟宗民书记强调:要抱团取暖。地方政府、村委、村民要带头解决农村出路问题,要成立专业合作社,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特做优,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产业,产销一体,产品往外走,切忌单打独斗。

思想爱心帮扶 一村一户倍牵心

精准扶贫不仅在于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投入,更在于心的投入。只有心连心、手拉手,才能真正走上致富之路。

柳州市税务局党委非常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局党委每年必定入村进户,看望慰问特贫困户,带去柳州税务党委的关心和慰问。

柳州税务局先后18次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深入三寸村、大田村、洋岭村、杆洞村相继开展了“小候鸟找妈妈”“精准帮扶援教育”“捐资助学,功德千秋”“情系贫困户,倾力助秋收”“梦想课堂”等一系列帮扶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心系辍学学子,帮助因病致贫,扶持孤寡老人。通过“情感扶贫”,与他们话家常,解心结,帮助他们谋脱贫路子,出点子,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对心的扶贫才最重要,只有从思想上摆脱贫困,才能真正的脱贫。”柳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秋容一针见血的指出。她每次到融水,必定深入三寸村了解扶贫工作情况。两年来,她先后四次深入该村指导扶贫工作,看望慰问村民,带去柳州税务党委的关心。

截至2019年底,柳州市税务局联系帮扶的安陲乡大田村、三寸村229户,经过两年的精准施策,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经过“双认定”已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标准的有222户,脱贫率为96.94%;2020年底与全国全区一道同步实现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我们村,不仅贫困户得到了帮扶,村里的基础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做到了屯屯通公路,有了路灯,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同时,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也都得到了调整发展,群众找对了发家致富的路子,真是感谢你们,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啊!”三寸村主任陈志忠乐呵呵地说。(梁新宗)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