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法治课,“典”亮瑶乡校园

2020年09月22日11:47  
 

  

“嘭,嘭,嘭嘭嘭……”9月11日早晨,一声声悠长的瑶族长鼓声在钟山县两安瑶族乡中心小学回荡,在穿着红色瑶族服饰、跳着“长鼓舞”的少女身后,三抹身着“检察蓝”的身影随着鼓声一同跃动,为这特殊的一天拉开了序幕。

为加强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9月1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主办、贺州市检察院承办、钟山县检察院协办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走进贺州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中心小学,为中心小学的师生们送上开学“法治礼包”。

此次活动是广西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一村一法治巡讲”秋季开学第一课,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到现场指导,邀请了钟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的代表们共同出席,并从贺州市检察机关挑选出3位优秀检察官担任全区法治巡讲团贺州站讲师,走进两安瑶族乡为孩子们送去精品法治课。

时值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活动还特意举办了献花仪式与普法宣传图书赠书仪式,鼓励孩子们弘扬尊师重教、勤奋好学美德,在老师的教育引导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小明,你怎么那么不听话,为什么要背着爸爸妈妈往游戏里面充钱”“妈妈,我知道错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了”“啊,怎么办,这些钱还能要回来么……”活动当天,几位瑶族小朋友化身“小戏骨”,通过演绎普法情景短剧的形式,巧妙将民法典法律知识引入课堂当中,诙谐幽默的表现不仅引得孩子们哄堂大笑,抓住了台下小朋友们的兴趣和注意力。

法治课中,检察官围绕当前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游戏充值、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等问题以案释法,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解析了民法典条例,同时还结合PPT、动画短视频、课堂互动等形式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历史沿革与重要意义,引导师生们自觉强化法律意识,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这是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法治教育课,为弥补少数民族地区法治教育资源匮乏的短板作出表率。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加强检校共建,持续深化‘送法进校园’巡讲工作,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法治课”,听完法治课后,钟山县人大代表叶永忠说。

近年来,贺州市检察机关以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打造“星火计划”品牌,与“女童保护”基金合作设立广西首个“女童保护”团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并结合青少年的法治需求不断尝试调整“送法进校园”的知识重点,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录制推出“空中法治小课堂”系列普法微视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陶小云)

来源:贺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