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四环联动”扎实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

2020年09月22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平南县聚焦自然村党组织覆盖不全、管理不周、经费不足、作用不强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的八条措施》,紧盯组建、管理、服务、保障等四个关键环节,积极先行先试、分类施策、联动推进,有效激活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一是多类别灵活组建,实现全面覆盖。针对自然村分布广泛、形式多样、规模不一的特点,因地制宜,灵活采用多种形式推进自然村党组织组建。对距离行政村村部较远,集中聚居的常住农户数在40户以上,有5名以上党员实际常住在村且能正常参加活动的自然村,独立设置党支部;对距离行政村村部较远,户数相对较少,党员较为分散的自然村,由若干个自然村成立联合党支部;对党员人员较少,不具备设立党支部的自然村,成立党小组,并依托网格化管理,落实行政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包网格,确保党组织有效覆盖。目前全县共有自然村屯4037个,已独立建立党支部70个,联合建立党支部524个,实现自然村党组织的全面覆盖。

二是多手段严格管理,打造坚强堡垒。大力实施自然村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通过分项立标、逐条对表、定期验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加强自然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自然村党员纳入党员“星级化”管理范畴,采取自下而上、对标打分、党组织审核的方式,动态建立党员积分档案,实现对自然村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把自然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对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的督促指导,促进自然村党支部规范有序运转。

三是多平台发挥作用,服务农村发展。把“先锋集结号”活动向自然村延伸,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先锋大讲堂、先锋大比武、先锋大行动等活动,带领群众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构建党建引领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网格,设1名网格长和若干网格员,有效构建“党支部-活动阵地-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的五级党建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落实网格长1612人,网格员3213人。在自然村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宣讲队,带动开展公益活动、结对帮扶等便民服务活动和政策宣讲、纠纷调解等工作,真正打通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多渠道支持保障,形成长效动力。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统筹利用一批”的原则,平南县分批推进1500个屯级活动场所建设,整合农村闲置教室、五保村、祠堂等资源改扩建一批屯级活动场所建设,力争所有场所建筑面积均达90平方米以上。采取县财政下拨一点、集体经济收入支持一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配一点等方式,落实自然村党支部每年不少于1000元的活动经费,党组织书记每月不低于200元的务工补贴,班子其他成员按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务工补贴,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孔令杰 杨青橙)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