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党建引领全周期管理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0年09月22日09: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平南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建立和完善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架构,通过强领导、建网格、抓服务、促担当等措施,有效消除基层治理的短板和盲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秩序、出成效、促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关于构建党建引领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科网格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闭环管理。分级明确县处级党员领导、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社区)专职信息员、网格长(员)等人员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基层治理任务落实。通过党建引领,各领域、各网格联动协作,确保政令一出、多方响应,真正做到环环相扣、协同配合、权责清晰、系统有序、运转高效。

合理设置网格,选优配强队伍。科学合理设置网格,将全县2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1个链条,建立县乡村屯4级网格系统,划分1612个基础网格,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在网格内全面实行“五户联保”,建立“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科网格,实现网格服务管理“多网合一、一网多员、一员多用”。在村屯,由包片村干部任网格长,“一组两会”党小组组长或村民小组长任网格员;在社区,由社区包片干部担任网格长,重点从“红色一家”支委成员、物业管理人员、退休干部、退休老师、志愿者义工、社区医生、退伍军人等挑选网格员;在园区,由联合党组织或较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长,重点从企业党务工作者、工会组织负责人等挑选网格员。同时,将网格向学校、医院、互联网覆盖。目前全县已落实网格长1612人,网格员3213人。

注重作用发挥,彰显服务成效。注重发挥网格队伍作用,组织引导网格长(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矛盾调处、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突出基层一线排头兵服务功能。举行网格长(员)授旗和宣誓仪式,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以组建志愿服务队、宣讲队等方式,大力开展代办、领办等便民服务活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培训、纠纷调解等工作,实行差异化治理,有效构建“党支部-活动阵地-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的五级党建服务体系。统筹“网上网下”两个维度,划分互联网空间网格,设置组建互联网空间网格员队伍,做到“线上线下同入一张网”覆盖全域,构建起网格化、互联网信息化社会治理新机制,真正打通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工作保障,激励担当实干。组织开展网格长(员)教育培训,围绕组织纪律、群众工作、应急处置等内容,提升核心能力和实战水平。目前,县乡分级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20多场次,培训网格长(员)2000多人次。采取有偿、低偿和无偿服务相结合,有效落实网格长(员)激励保障工作。从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担任网格长(员)的村(社区)干部按照每月200元标准落实工作补助,其他网格员按照每年2000元标准落实工作补助,并配备统一标识的衣服和帽子,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对表现突出的网格长(员),及时予以通报表扬。注重选任优秀网格长(员)进入村干部队伍,在事业单位招聘时,为网格长(员)单列一定名额,进一步激励网格队伍担当实干,提升治理实效。(孔令杰 杨青橙)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