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出动力 “放”出活力

——防城港市深入推进出入境“放管服”改革

2020年09月22日11:3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近年来,防城港市紧紧围绕国家外交方针政策、外事管理政策,向科技要警力,向机制挖潜力,通过“互联网+政务”应用,深化出入境“放管服”便民利企举措,切实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出入境市场活力持续激发。日前,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归集编撰形成的《中国改革年鉴·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卷一》于近日出版。其中,《防城港市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案例成功入选该书,防城港市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再获肯定。

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提升出入境办证工作质量

随着“放管服”改革步入深水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逐渐成熟,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越发依赖网上办理、一次办理的现代化办理模式。在此背景下,防城港市于2016年7月在全国首推边境旅游网上预约办证业务,各地游客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系统了解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享受网上预约办理边境旅游证件、下载打印申请表格、旅行社组团等服务。该系统的上线运营,压缩了多项中间办证环节,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目前,防城港市受理的边境旅游办证业务有90%均是通过网上预约办证系统来办理。边境旅游办证由前几年的年办证量几万本跃升至年办证量近30万本,日最高办证量由刚开通时的近百本提升至7000本。”东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桂涛表示。

除了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防城港市在优化办事环境上也是下足了功夫。走进东兴出入境接待大厅,舒适的座椅,明亮的窗口,整洁的环境,工作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防城港市陆续推出的免费照相服务、自助港澳签注、自助查询港澳签注剩余次数、电子快捷支付等便民措施,都让来此办理业务的群众赞不绝口。

“2018年至今,防城港市已为群众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逾83万人次,为群众减少出入境证件照相费用超200万元,通过电子快捷支付收费超150万元,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超200万元。”防城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张粝表示,一系列创新举措,将刀刃向内放掉的“权”切实转变成了人民手中的“利”,使群众真正享受到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实惠。

畅通渠道,持续探索边境地区服务群众新模式

2013年7月,实行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边境旅游受理签发权限等出入境优惠政策;2016年4月,实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措施;2018年2月,实行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多项便民措施;2019年4月,推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近年来,防城港市在探索边境地区服务群众新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一系列便民举措应声落地,有效减轻了群众办事办证负担,给群众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

同时,防城港市还采用跨境劳务特定区域、特殊模式、特殊管理等办法,通过民警主动进企宣传,推行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等多项便企措施,推进中越跨境劳务试点工作。目前,由防城港市出入境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和用工企业超200家,为公司企业累计办理跨境劳务《外国人停留证件》超14000人次,有效促进了中越跨境劳务合作的管理规范化、发展规模化,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

常抓不懈,多元共治强化监管队伍制度建设

政策的落地见效离不开队伍建设的常抓不懈。为进一步激发队伍干劲,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防城港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先后出台《出入境民警文职辅警考评办法》《出入境民警文职辅警考评实施细则》《出入境民警、文职、辅警考评实施工作方案》等,狠抓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管人的良好风气和“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导向。

严格管理队伍的同时,警务督察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对民警、文职、辅警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进行长期管理及追踪;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投诉,对窗口人员工作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坚持班、组长负责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人员有效管理的长效机制……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切实推进了作风转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为防城港市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宽松便捷的发展环境、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基础。(记者 丁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