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一帮一联”圆梦小康

2020年09月21日22: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姐,我们家能住上新楼房了,多亏你们了……”近日,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银村村贫困户廖劲紧握着帮扶联系人龙秋莲的手感激地说,新房宽敞明亮,住得很舒心。

廖劲家住山区旧房,全家4口人,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疾病且智商低,子女读书,仅靠种几亩田地维持生活,生活困难。龙秋莲帮廖劲申请资金建新房,联系5家爱心企业献爱心,赠送电视机、大米、食用油、衣服、学习用品等。今年5月,廖劲一家住上了稳固的砖混结构房屋,今年有信心摘掉穷帽。

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港北区大力发挥帮扶人的作用,通过“一帮一联”机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采取科学帮扶措施,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就业、住房、生产发展等困难,提升帮扶质量,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港北区贵城街道南平社区贫困户李金洁也受到了资助。李金洁的父亲因病身故,遗下她和妹妹,两姐妹都是在读学生。了解到她家的情况之后,帮扶干部马上联系深圳爱心机构资助李金洁一家,资助李金洁每学期2000元的伙食费和学费,资助妹妹每学期1500元的伙食费和学费,并一直资助到她们大学毕业。

目前,港北区 “一帮一联”扶贫工作实现全覆盖,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该区5800多名干部与建档立卡的72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成帮扶对子, 35个贫困村也落实定点帮扶单位,并明确帮扶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确保受帮扶的贫困村、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截至目前,港北区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397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陆宏夏 苏蕊花 黄丽丽)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