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零容忍查处 震慑扶贫贪腐

2020年09月21日1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博白县“信访宣传大篷车”开进了黄凌镇某村,该村群众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问题。博白县纪委监委在获取这一重要信访件后,随即通过专项处置通道,联系有关部门,运用平台数据比对分析,实施实地查访核验。不久之后,该村一名副主任违规收取危改户送的辛苦费共计6000元的违纪事实给揪了出来。

今年以来,博白县通过探索创新机制制度,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监督执纪上抓好管住“三线三源口”实施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持续释放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1至8月,该县共立查扶贫领域案件1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抓住信访线,优化线索源,探索建立“信访宣传大篷车”制度,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接访问需工作制度》,形成了接访问需工作常态化机制,通过提前发布公告,镇上摆摊定点“坐诊”,村里广播移动“出诊”,联合有关部门、县镇村纪委开展“一线”接访宣传,四轮驱动,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76件次,移交办理153件,转其他单位阅23件,转立案6件,对实名举报件全部给予答复反馈。

抓牢数据线,强化监督源,依靠科技手段,整合大数据,研究开发了博白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督平台,形成了集“三大平台”和“十大功能”于一体的监督网络,精准捕捉、精准监督。今年1至8月,利用大数据平台立案扶贫案件78件。

抓准问责线,深化纪法源,对脱贫攻坚工作存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以“零容忍”态度依纪依法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李海斌、骆泓铭)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