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居到乐业 藤县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2020年09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里通水通电通路,离市场近,附近有学校和医院,生活非常方便,比住在原来的‘穷窝’舒服多了。”金秋时节,藤县金鸡镇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的脱贫户霍柱禄深有感触地说。

霍柱禄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去年底,藤县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投入资金3.7亿多元,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4个,建成安置住房1422套,所有县内安置住房已经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搬迁入住1422户6627人,入住率100%。

完成搬迁任务一年来,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基本上实现了“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的脱贫攻坚总体目标。

在金鸡镇民乐村的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映入眼睑的是崭新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和排列整齐的绿化带,俨然走进新开发的小区,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该县的金鸡镇开办了泰晴玩具厂,吸纳安置点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解决群众的就业和生产生活问题。今年前两个季度支出劳务工资300多万元。生产和组装玩具成为搬迁户的主要收入来源,许多原本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选择就近上班。

目前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正在加大后续扶持项目建设力度,投资约1117万元,兴建安置点的护栏及排水工程、扶贫车间、挡土墙、便民利民综合服务中心、扶贫车间业务用房、足球场等六个配套设施项目。今年6月开工,主体工程9月完工,预计10月中旬投入使用。(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