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猕猴桃 群众“致富果”

【查看原图】
图为群众正在包装猕猴桃。杨玲摄
图为群众正在包装猕猴桃。杨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1日17:36

9月,正值猕猴桃采摘上市季节,在广西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的猕猴桃基地内,一个个沉甸甸的猕猴桃悬挂在藤蔓上,褐色的茸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叫人垂涎欲滴。

“今年我一直在基地务工,一天120元,天天做就是3600元。”谈起在基地务工收入,正在果园里忙着采摘猕猴桃的贫困户曾元银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地处田林县与乐业县、凌云县三县交界之处的浪平镇塘合村,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6.7℃,非常适宜猕猴桃的生长发育,塘合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种植达517亩,其中267亩属村级集体经济基地。

塘合村党支书姚源根介绍,塘合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广西乐宝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农户以土地入股,待有产出后,村集体经济,农户和公司按7:2:1分成。

“今年是开始挂果,挂果的面积达54亩,产量1.7万斤,产值有15.5万元。到明年,猕猴桃预计产量达10.9万斤,年产值109万,为江洞村、弄陀村、香维村和西华村等4个抱团发展各村集体经济带来13万元收入,其余16个村分别获得3.5万元收入。”姚源根说,村里还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岑猕”商标。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富,则百姓富。塘合村在发展猕猴桃产业外,还发展姬松茸、中草药等产业。

“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成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主战场’,把一个个示范基地变成一个个露天的‘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浪平镇塘合村第一书记刘维涛说。

2018年塘合村集体经济收入3.98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13万元,接近翻番;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100万元。塘合村将从“空壳村”碟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张雄森 杨玲)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