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聚焦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整治改造,探索管理新路子

2020年09月21日08:3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聚焦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整治改造,探索管理新路子

改“硬件”升“软件”城中村变幸福家园

绿树成荫,街道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如今,南宁市城中村变化喜人,正以街市花园姿态展现环境改造提升的成果。

城中村作为城市的组成部分,伴随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设施老旧、管理滞后、外来人口众多等一系列“痛症”。长期以来,南宁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聚焦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改造,加大投入力度,调动各方资源,助力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城中村改造内容包括哪些方面?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多个城中村,感受环境改造提升给居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兴村,路面改造后小巷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改变 改造出城中村新风貌

葛麻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基础设施陈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葛麻村也在“改头换面”。葛麻村新竹街道党支部书记谢先胜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从细节入手,结合实际地为居民着想,比如设置分类垃圾桶、规划停车位、安排车辆运走清理大件物件等,大家需要解决的,我们都去做好服务”。

对此,葛麻村因地制宜地搭建了6个便民充电点,并规划出停车区域,引导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充电,方便居民的同时也能对车辆进行规范管理。

埌西村在环境提升改造前,同样面临车辆乱停乱放、墙上乱贴小广告、垃圾乱丢弃等问题。面对乱象,埌西村是如何改造的?

埌西村党总支书记李来升介绍,埌西村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治改造,先后进行墙体粉刷、清除广告、设置分类垃圾桶、道路“白改黑”等工程,埌西村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埌西村先后进行道路“白改黑”等工程,还为临街铺面换上新雨棚,形象大为改观。

“我们整理了120多处‘蜘蛛网’,疏导210多处空调外机滴水,最近还为510户商户换上新雨棚。”李来升介绍。换上统一的红色新雨棚后,埌西村临街铺面形象大大改观,干净整洁很多,店铺门前车辆停放也井然有序。

“以前走过楼下,行人经常挨空调机滴水;房屋空中网线、电线比较乱,有的电线垂吊下来,很危险;菜市场四周车辆乱停乱放,墙上乱贴小广告。现在整治清理后,变得干净整洁了。”埌西村民陈革新高兴地说。

同样位于青秀区的新兴村,最近把村里的公共用地进行硬化,规划出了70多个停车位。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曹喜英说,“这片公共用地一个月前还是一片菜地。通过宣传动员,居民自行清理了菜地,村里将菜地规划为公共停车位,方便村民车辆停放。”

新兴村,这片规划整齐的公共停车区域一个月前还是杂乱的菜地。

一开始,村委在动员居民清理菜地时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这个工作再难我们也得做,开始一些人不配合清理工作,毕竟损害到自身利益。但这个菜地是公共的利益,不能让少数人占有。我们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通过党员带动,慢慢地,村民开始积极配合清理菜地,最后将公共用地还给村委并改造成公共停车场。”曹喜英说。

城中村整治,“改”出新家园。青秀区创城分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永耀表示,目前,青秀区8个城中村实现整治提升全覆盖。城中村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青秀区以创城为契机,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推进改造工作,既提升了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又改变了居民的精神面貌。

共建 人人参与文明氛围浓郁

创城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才能共建美好家园。在西乡塘区万秀村,从“地面、店面、天面”进行立体式改造,落实“门前三包”到位,到推进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动态管理,深化村内文明校园创建,进而带动餐饮行业、食品商店等规范升级,以点带面,推动全城区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村规民约让村民自发、自觉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来,通过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配合四级网格管理,形成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万秀村党支部书记黄轲说。

记者看到,万秀村制定的《村规民约》里包含有“爱国爱家”“尊老爱幼”等12条文明行为准则,并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文明村民给予额外奖励,文明租户、经营户在场地租赁等方面给予扶持;对不文明村民扣减一定比例分红,不文明租户、经营户列为不受欢迎村民,要求其自我改正。

一条条村规,涵养出万秀村文明尚德的新风气;一桩桩实事,展现了文明新村推进创城工作的大变化。

暖心 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田

在兴宁区官桥村,村民全员出动、日夜奋战,开展道路硬化、垃圾清理、按标划线等工作,逐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民凌万如说:“平时我们都会到村子里走一圈,看看哪里还需要整改,发现问题我们也都及时提醒村民改正。环境好了,生活才更顺心。”

在邕宁区龙岗村,利福坡创新推出了“党员垂范、‘五老’助阵、居民自治”机制。利福坡有5名生产队长,均为党员,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带领利福坡村民开展创城工作的。“五老”则为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退伍军人。

“受到党员的鼓舞,我们加入到创城队伍中,完成了近700平方米的硬化道路任务,给家乡建设添了力。”村里的学生凌霄自豪地说。

“村里定下规矩,让每一名居民都成为创城工作的参与者。”村民杨华伦将村规民约张贴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以前嫌村规麻烦,这也不行、那也不让。经过整治后,村里环境变好了,获益最多的还是我们村民。”利福坡村民杨华强说。

“将来,我们计划在村里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等设施,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龙岗村党委书记杨耀军说。

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就是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服务改善民生的过程,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过程。以创新为动力,通过在实践中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共享文明成果。(记者 周明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