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加大监督力度 保障兜底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09月18日23: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在,我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干活,每个月还能按规定领到1020元的低保金,我们的生活越过越有保障了!”宋日媚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玉州区仁东镇石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日媚肢体四级残疾,丧偶,一人独自抚养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生活甚是艰辛。去年,有关部门给宋日媚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今年又根据她家的情况,把她家的低保等级从B类提档到A类,每月享受低保金1020元。今年5月底,该户“八有一超”指标全面达标。

这是玉州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民生监督,保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玉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把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督促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民政、财政、扶贫等部门联合下发了《玉州区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数据共享,做好低保、特困、孤儿等对象与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双认定收入低于5000元的边缘户监测户进行全面数据对比,形成兜底保障对象台账,实施对账销号制度,对不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逐一标注,由扶贫部门落实其他扶贫措施,真正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予以兜底保障,确保符合条件对象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为保障兜底政策落到实处,该区纪委监委4个监督检查组,到全区8个镇(街道)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检查,将监督覆盖到村、精准到人,对因残致困、因病致困、因老致困、无固定收入、无法定抚养赡养责任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核查,面对面核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资金拨付是否足额与及时、是否存在“脱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权益。今年1至7月,该区农村低保发放4112户12386人,发放金额2490.26万元,农村低保覆盖率达5.84%;共为3281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87.406万元,为425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240.924万元。目前,该区共有3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社会兜底保障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社会兜底保障资金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为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地护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