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发展特色产业 为脱贫攻坚打造“硬实力”

2020年09月18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9月18日电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摆脱贫困的基本路径。柳州市柳江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打造“硬实力”。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柳江区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对有发展条件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增加群众经营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同时,成立脱贫攻坚产业专责小组,根据全区脱贫计划、贫困村特点及贫困户的需求,规划产业发展,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实施非贫困村“5+2+N”个项目、贫困村“3+1+N”特色产业项目,产业奖补项目选择范围多达55个;同时,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万亩示范”的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思路,15个贫困村均培育1至3个特色产业、3至5个致富带头人,打造出了成团镇鲁比葡萄、百朋镇柳江玉藕、三都镇香葱、穿山镇优质富硒稻、土博镇屯兵村五彩椒等一批特色扶贫大产业。

特色产业促脱贫,成为了柳江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据统计,柳江区特色产业全区覆盖率达97.5%,带动了3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补助资金方面,柳江区发放补助资金1608.49万元,扶持项目42类,通过一卡通兑现贫困户资金达1292.85万元。(肖慧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