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强攻严防”决战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2020年09月18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最后关键阶段,博白县聚焦攻坚目标,采取“强攻、严防”策略,以超强举措攻克贫困堡垒,严防边缘户致贫与脱贫监测户返贫,决战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全力强攻,打赢“四大战役”。“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一是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补齐短板,县委、政府多渠道筹集教育项目资金,实施教育项目673个,涉及学校382所,建筑面积62.64万平方米,致力改善乡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通过平台公司融资20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提升、改造义务教育学校的硬件基础建设,规划建设教学楼、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运动场等共828个项目;5.5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建设;1.5亿元用于博白县中学分校建设,2亿元用于博白县新职校建设,新建(扩建)33所学校增加学位1.2万个。二是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采取加强医疗基础卫生建设、坚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度、开展慢性病卡核查工作等措施,全力保障贫困户病有所医。从机构内部实施职能整合、流程优化、服务简化三项工程,在各医院设立贫困人员缴费一站式服务窗口,成功实现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全覆盖。全县317个行政村均建设有村卫生室;3.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91万人购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53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全部贫困户进行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0%。三是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创新采用村委担保、村级统建队统建以及分层次奖补激励资金等方式,实施住房安全保障项目75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6户(预脱贫户202户),其他人员307户,已全部完工入住并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四是打好饮水安全保障战役。今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共26个已全部建成,总投资2344万元,供水范围涉及15个镇,22个行政村,受益总人口2.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6户,1974人,都用上了自来水。全县“有安全饮水”指标已全部达标。

全力强攻,打赢“五场硬仗”。“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五大硬仗”。一是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辐射带动2万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全县21家企业开展委托经营扶贫项目,共吸纳5649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投入扶贫贷款3.3亿元。全县建立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达1700多个,带动大批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服务站28个、村级服务点382个,实现贫困村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全县“5+2”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6.78%;全县共有41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全部贫困村均有3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硬仗。采取“种粮大户+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培育130多名种粮大户,已完成规模化种植优质稻4万多亩,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300多万元,带动了7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今年以来,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00.25万元,213个村收入达5万元以上,56个村收入达10万元。三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硬仗。全县建设安置点9个,总投资约6亿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住房问题的贫困户1075户,学校、农贸市场、停车位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建设完善,全部搬迁户实现安居乐业。四是打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全县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建设村屯道路项目58个,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五是打好就业扶贫硬仗。其一,收集98家县外招聘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37356个,组织帮扶干部送岗位入户帮助贫困劳动力落实就业。其二,创建扶贫车间联合体,引领全县130家扶贫车间做大做强,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已带动15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其三,全县在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036个,在村(社区)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临时性扶贫岗位5161个。其四,开展13场线上招聘活动,印发了就业政策等宣传资料6万多份,召集325家县内外企业参与招聘,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线上点击量达67.6万次,4542个有就业意向人员线上投递了应聘简历并线下签订就业协议,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已达到66658人,比去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64401人增加了2257人,稳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全力严防,防致贫防返贫。全县脱贫监测户544户2868人、边缘户1143户4904人分别被列为防返贫、防致贫的重点监测目标。一是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反馈体系,加强返贫预警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前监测制定帮扶措施。二是健全防止返贫政策保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连续性,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建档立卡脱贫户可继续享受脱贫扶持政策;将延续的政策加以明确范围,打消脱贫户顾虑,给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三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形式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让脱贫户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有效防止脱贫监测户返贫与边缘户致贫,确保长期巩固脱贫成效。

自脱贫攻坚以来,博白县已有161232人脱贫,13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10.41%降至2019年末的0.66%;今年提前高质量完成剩余未摘帽贫困村7个、未脱贫人口7922人的脱贫攻坚全部指标任务。当前,全县上下正乘胜追击,快马加鞭向全面小康目标奋进!(冯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