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东平镇:全力发展产业 促民脱贫致富快

2020年09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农历7月节日期间,我卖掉了100多只土鸭,收入3000多元。”博白县东平镇珠华村贫困户王惠锋高兴地说。

2015年,王惠锋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申请了以奖代补资金5000元,这给了他极大的脱贫致富信心,于是他养殖了200多只土鸭。今年他又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2万元种植柑橘5亩,产业发展让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博白县东平镇围绕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立足当地实际,全面发展产业。一是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二是发挥40多名致富带头人“头雁效应”,通过“一对一”指导和带动,大力发展砂糖桔、沃柑、青柚、西瓜芭乐、茶叶等种植产业以及山羊、白鸽、草鹅等养殖产业。三是强化资金扶持,坚持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的原则,对有发展产业意愿、有发展产业条件的贫困户通过镇村干部积极宣传动员,协助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四是强化技术支持,积极向县农业局等部门申请技术人员联合镇农技站、畜牧站技术人员一同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进行专业指导,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东平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89户10378人,已脱贫2021户9788人。目前,东平镇发展产业贫困户1900多户,涉及10余种产业,发放奖补资金1.23千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千多万元,极大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杨锋、祁海莲、梁学森)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