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危及居民 社区“斩树除根”

2020年09月18日16:07  来源:北海晚报
 
原标题:大树危及居民 社区“斩树除根”

  “宿舍围墙边上的那棵黄葛榕长到7米多高了,根茎都长到围墙里了,这墙越来越危险了,这可怎么办呀?”日前,家住海南路农业委员会宿舍的陈叔给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政法路社区来电,倾诉了这件烦心事。政法路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就具体情况向东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汇报,一同商量解决之法。9月11日,困扰居民多时的黄葛榕被连根拔起并清理完毕。

  陈叔口中的黄葛榕生长在海南路西段尽头,政法路社区农业委员会宿舍的屋后,树龄约20年,大树的根茎附着在屋后的围墙上,导致围墙局部变形拱起。2019年2月,这棵黄葛榕约15米高,为解决隐患,社区在申请办理了《砍伐城市树木许可证》后,于2019年3月1日联系市绿化站进行了一次砍伐清除。由于这棵大树生长的位置紧挨两栋居民楼之间,大型吊车、高空车无法近距离作业,给砍伐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受实际环境制约最终无法将树连根拔除。今年9月,这棵树又长至7米多高,再次给周边居民带来安全困扰。

  考虑到海南路西段“断头路”已打通,之前树旁的两栋居民房已搬迁,社区打算对这棵黄葛榕“斩树除根”。

  9月11日下午,东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指挥协调砍伐清除工作,并联系了市供电部门解决围墙上电线缠绕问题和切断电源工作。现场,5名工人和一台钩机有条不紊地开展砍伐清除工作,经过4小时的作业,终于将这棵黄葛榕彻底连根拔起并清理,让这件困扰了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变成了贴心事、舒心事、暖心事。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