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国壮要闻

首届中医养生文化节暨壮医治未病活动周活动在邕举行

2020年07月06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参加。沈泉池摄

现场表演三气养生操。沈泉池摄

国际壮医医院的医生为儿童进行壮医三伏贴治疗。沈泉池摄

人民网南宁7月6日电(沈泉池)7月6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首届中医养生文化节暨壮医治未病活动周开幕式,此次活动以“三气同步  顺时智养”为主题,现场活动囊括专家义诊、中医壮瑶医技法体验、贴三伏贴、100个壮医香囊免费送、中壮药名猜谜、中壮药、膏方、香囊、医院产品及院内制剂展示等系列活动。

自古以来,中医、民族医就有冬病夏治的传统,即对于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趁其发作缓解的季节,辨证施治,适当服用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壮族先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多彩的养生防病方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壮医预防保健治未病体系。无论是中医的治未病思想还是壮医的治未病体系,都强调了“未病先防”“既病既防”的理念。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如针刺、艾灸、理疗、按摩、穴位贴敷以及内服温养阳气的中药和食物等。经反复实践、研究证明,在炎热夏季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冬天发作或易发作的疾病疗效显著。

三伏贴是最为受群众欢迎的疗法之一。今年三伏贴时间是从7月6日至9月3日,分为伏前、初伏、中伏、末伏、加强五个阶段。从7月6日起,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包括治未病中心在内的11个科室将同步开展三伏贴活动,其中,除了传统的中医敷贴,治未病中心、风湿病科、壮医经典病房还将推出独特的壮医三伏贴,让患者感受壮医冬病夏治的独特疗效。国壮明秀分院也将同时开展三伏贴活动。

除了三伏贴,名声在外的壮医香囊也将集中展示。壮医佩药疗法由来已久,起源于古代壮族的“卉服”,有解毒消炎、消肿止痛、防病治病的作用。此次活动周期间,国壮治未病中心、风湿病科、儿科、产科都将集中推出针对不同患者群体的香囊,包装独具特色,既有体现中壮医文化的,更有体现广西少数民族风情的文创版香囊。

与此同时,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专家还现场为患者免费体验壮医神龙灸、壮医药物竹罐、壮医烫熨、壮医香灸、壮医药线点灸等壮瑶医特色疗法。另外,在活动周期间,国壮还将举行中医、壮瑶医进校园进企事业单位系列讲座活动,宣传科普中医、壮瑶医文化。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