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国壮要闻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职工在“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编码竞赛”中获佳绩

2020年08月20日15:51 | 来源: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小字号
原标题:我院职工在“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编码竞赛”中获佳绩

7月31日,由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部门联合举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办的“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医保DRG付费)编写竞赛决赛”顺利落幕,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病案统计室王亚扎获得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是进入前八名的唯一一名中医医院病案编码员。她所在的南宁二队荣获团体第二的佳绩。

本次竞赛,旨在加快推进我区DRG付费改革工作,巩固病案管理专业从业人员基本知识能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病案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营造“学编码、用编码、会编码”良好氛围。竞赛以病案信息专业技术、病案编码岗位要求以及有关技术文件为基础进行命题,采取现场比赛、现场评分、现场排名的方式进行。根据比赛类型,比赛内容以国际疾病与手术操作编码为主、涉及病案首页质控、主要诊断与主要手术选择和和病案首页信息检索内容。

为了在此次比赛获得好成绩,病案统计室认真组织选手选拔与培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和指导方案。参赛选手通过平时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从而在比赛中迅速阅读病历资料,快速查阅工具书,准确进行疾病和手术操作编码,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个人第六名、团体第二名。

接下来病案统计室将以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动力,继续加强病案人才培养,提高病案编码质量,促进我院的病案首页质量持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病案统计室师资团队指导下,广西中医药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团队参加的另一项赛事也取得了好成绩——在全国病案信息管理技能大赛中,以全国第4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决赛将于9月举办。

注:国际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编码是病案信息科学管理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把住院病案首页上医师所填写的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用国际标准予以分类编码建成索引,用于科研、教学、检索和统计分析。国家规定《疾病分类与代码(国际疾病分类ICD-10)》,手术操作分类ICD-9-CM-3作为我国疾病分类和手术操作分类的标准。DRG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集支付方式改革、绩效考核、医院评价于一体的医院管理工具。目前,我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正稳步向前推进。在DRG推进工作中,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尤其是病案编码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住院病案首页是DRG付费唯一的数据来源,首页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国际疾病编码和手术操作(ICD-10、ICD-9-CM-3)编码,精准的病案编码是应用DRG付费的基础。(文/郭雨西 张帆 图/郭雨西)

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医保DRG付费)编写竞赛决赛现场

参赛个人奖和团体奖选手与领导合影

王亚扎所在的南宁二队荣获团体第二的佳绩

病案统计室赛前培训和指导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