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牌“大作战” 6s管理显成效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创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09月17日16:50  来源:南宁市垃圾分类
 
原标题:红黄牌“大作战” 6s管理显成效——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创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创新宣传载体,创新管理模式,采用6s管理、实行红黄牌奖惩制、制定病区管理规定等方式,动员全体职工创造性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效降低保洁工作量,改善就医环境。

落实6s理念推动常态化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院6s管理,按照区域划分督查,科室常态化管理,并制定和严格执行病区管理规定,确保医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每日督查。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6S理念融入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日常检查全院,实行 “每日检查一汇报,每周督查一公示”制度。

二是定期考核。定期到各科室考核垃圾分类知识,要求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确保全院职工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正确带动就医人员参与分类。目前,该院职工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到90%。

三是制定病区管理规定。针对医院人员流动性高,部分病患思维较为固化,垃圾分类宣传监督难度大的特点,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结合实际制定《病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对患者和家属进行明确告知,定期进行床边宣教,对病患、家属等错误投放垃圾进行督导并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推动红黄牌奖惩制努力实现长效化

医院按照6S红黄牌奖惩制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未完成或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科室和个人,要求立即整改并给予通报处罚。

医院管理人员督查发现违规行为,给予黄牌警告要求整改;拒不整改者,给予红牌通报罚款;督查发现违规两处及以上,给予红牌处理。

自实行红黄牌奖惩制以来,医院发出垃圾分类相关黄牌5张,红牌3张,纠正错误分类行为20起。切实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有制度,有落实,有成效。

宣教践一体文明理念入人心为营造浓厚的氛围,实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目标,医院努力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探索建立“宣传、教育、实践一体”的宣传教育模式。

成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定期进行职工培训;在医院主要通道、必经通道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册、宣传栏、院报等传统形式进行宣传,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一批垃圾分类吉祥物立牌进行视觉宣传;

发挥医院“仁爱”文化特色,动员全院27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仁爱志愿者进入生活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医院先后投入经费约10万元,采购垃圾分类桶250组;已召开垃圾分类专题会议9次,业务培训12次, 1500余人次受训;开展党日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

下一步,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持续开展6s管理,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病区管理规定,实现管理常态化;加大红黄牌奖惩制推行力度,实现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全面推进全院垃圾分类工作,打造新时代文明医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