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助残脱贫决胜小康

2020年09月17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政府补助5000元扶持我们创业,既减轻经济负担,又为我们加油鼓劲。”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何村的贫困户黎宇保笑着说。

黎宇保患有肢体残疾,以前和父母种水稻,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今年养了2000多羽肉鸡,现在卖了1000多羽,挣了4000多元。

小康路上,为了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港北区精准施策,多元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让越来越多残疾人脱困自强,共享小康暖阳。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成立并有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的,每人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助0.5万元,帮助残疾人就业,切实保障贫困残疾群众的基本生活。目前,共发放创业扶持补助15.5万元,已有31名残疾人领到补助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

为了帮助视力残疾人就业,港北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项目,鼓励残疾人靠自己的双手“端上饭碗”。仅今年就扶持5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视力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并对1名首次参加培训的贫困视力残疾人,安排3个月实习期,实习期工资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450元/月发放,共计4350元。奇石乡六马村的廖东露患视力残疾,通过参加技能培训,他很快掌握了按摩技能,现在在盲人按摩店从事盲人按摩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2019年摘掉了贫困帽子。

为了拓宽贫困残疾人的就业渠道,港北区按照因人设岗思路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安排乡村保洁员、护林防火员等就业岗位的方式,带动残疾人就地就业增收,全力迈开助残脱贫的步伐。目前,目前已安置370多名贫困残疾人就业。(陆宏夏 梁思琴 李雅琴)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