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里松镇:种桑养蚕助力产业发展“破茧成蝶”

2020年09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把发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在里松镇里松村的标准化蚕房里,技术员正在指导养蚕农户养蚕。据了解,从蚕卵形态养到3龄阶段,需要较为细心的护理,等养4龄到6龄的时候,农户则负责喂养、消毒、摘蚕茧及日常桑田维护的工作即可。“公司负责场地、技术、还有桑叶,蚕都是先免费给我们养着,公司负责回收,没什么风险。”里松镇新华村村民冯志华说。

公司采取与农户合作的方式发展桑蚕产业,公司负责解决前端的技术和后端的销售,农户负责养殖。从蚕卵到结茧,22天左右即可得到产出,周期相当短,是老百姓比较喜欢的种养模式。贺州市花田农业生态观光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斌介绍:“从养到投,本应该在四百块钱左右,卖出去的常规价钱大概是2000元左右的利润,一年一个人养蚕的利润大概在4万到5万块钱左右。”

如今,该公司已在里松镇里松村、培才村、斧头山村等种植桑树560多亩,计划2020年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利用大桑叶养蚕产茧,对接大型蚕丝生产公司,保价收购蚕茧。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年销售利润1500万元。(方媚、蒋易珊、彭叶绿)

(责编:刘佳、李敏军)